编者按:二十四节气是华夏民族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结晶,不仅是指导人们生产生活的“典藏”,也是保持健康体魄的秘宝。《“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大河网联合河南中医药大学共同推出“豫健二十四节气”主题策划,针对不同人群给出专业指导,擦亮河南中医药“金名片”。

03:13

大河网讯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8月8日,跨过立秋这道栅栏,夏日的浮躁渐次内敛,一个金灿灿的季节正向我们悄然而来。

“乍惊青梧落”“商飙早已惊”,有网友细数了立秋的诗意,发觉这一节气的到来总有些“突然”。而还有些网友对秋天的感知,却增添了几分别样的“秃然”。

网友讨论

近日,记者留意到关于秋季脱发话题的讨论也随着立秋的到来如期而至。为此,大河网采访到河南中医药大学黄帝内经教研室主任唐华伟来解答网友们关心的“头”号疑问。

@湿热内蕴、气血亏虚的你们

秋天有些“秃然”的原因找到了

“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道,立秋是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的转折点,万物逐渐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萧瑟成熟。

“人禀天地之气而生。”唐华伟告诉记者,中医认为秋三月金气当令,主燥,但立秋时节通常处于“三伏天”里的中伏期间,所以还兼具着夏天的“热”。由于此时的气候呈现出湿、热、微凉的特点,湿热内蕴、气血亏虚的人群就容易出现季节性脱发的问题。

“中医讲究同病异治,要以辩证的思想区分同一疾病的不同的证候,脱发问题也是如此。”唐华伟解释道,湿热体质人群在初秋湿热的环境中会加重自身体质,导致头皮油脂分泌过多甚至堵塞毛囊,如此一来,便会导致和加重脱发。而对于气血亏虚的人群来说,天气的凉燥,会使头皮上的微细血管和毛囊收缩,从而导致供应头发的血液减少,也会出现脱发的现象。

虽然秋季的确存在脱发增多的自然规律,但唐华伟认为也不必为此过分担忧,他表示,“正常脱发和非正常脱发之间有一个‘收支平衡’的度。假如每天脱落的头发与新生发的数量大致相同,则属于正常新陈代谢性脱发;如果每天头发脱落超过100根的度,头发明显变稀,或呈片状脱发,这种病理性脱发则需要引起重视。”

头发竟然挺有“礼貌”?

肾精充足才是脱发“救星”

有网友称,生姜能刺激毛囊打开,促使毛发再生,加快头皮新陈代谢,用生姜来擦头皮已经被不少“脱发人”视为了“救命稻草”,这种做法是否真的科学有用呢?

网友分享

“用生姜摩擦头皮主要是通过生姜的温热性与辛辣性起到刺激作用,但是脱落的头发要想重新长出来,不仅需要头皮能够有良好的血液循环,还和身体的营养有关。”唐华伟表示,虽然生姜在适度使用的前提下可以起到一定的生发作用,但脱发的问题更需要治本。他举例说道,对于气血亏虚的人来说,无论怎样摩擦头皮,怎样促进头皮的血液供应,可能都达不到生发的作用。

“中医理论中提到‘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这是指头发的状态与肾精、肝血密切相关。”唐华伟说,肾精亏虚会导致头发得到的营养也随之减少,这与人体内的自我选择功能有关。当疾病发生时,身体内部库存的物质会进行逐级的资源再分配,原本用于头发的养分就会“让”给对身体更为重要的内脏器官。

事实上,将生姜视为“救星”的“脱发人”多来自压力较大的“打工人”和“考学党”,作为一线大学教师的唐华伟对这一点就深有体会。“有时候我的学生会跟我开玩笑说:‘唐老师你看,我吃啥啥香,身体倍儿好,咋就是有点秃。’其实这个就是我们说的自我调节,劳累、焦虑容易导致肾精不足或气血亏虚,以至于头发就把营养‘让’了出去。”

“生姜的作用远不及拥有一个肾精充足的好身体。”唐华伟告诉记者。

“内调” “外养”

护发“36计”有妙招

“湿上甚而热,治以苦温,佐以甘辛,以汗为故而止。”《黄帝内经》中提到,体内湿热时要吃苦味的温性食物,还要让身体适当出汗,这样才能改善体质。

“刀豆、代代花、白芷、生姜、橘红都是性温、可以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唐华伟称,同时还要注意头皮的养护,只有“内调” “外养”才能真正地拥有秋风也扫不走的秀发。

“有一个很多人容易忽视的护发知识,就是‘三伏天’里头皮也是要做好防晒工作的。”唐华伟解释道,“三伏天”午后时段气温通常可超过35℃,户外紫外线也在一年中最为强烈,不只有暴露在外的皮肤容易被晒伤,头皮也容易在高温环境中受损,影响毛发的营养供应,建议出门时可以通过戴帽子、打伞的方法做好头发头皮的防晒护理。

“用温水洗头或用生姜煮水洗头,并注意洗头时用指腹按摩头皮500下,都是可以促进头发健康生长的小妙招。”唐华伟称。(王怡潇 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