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困扰,也就是说,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即便是年轻的90后也深受困扰。

但说到脱发,你以为只是变丑而已吗?其实它可能还与疾病的发生有着紧密联系。

一项涉及上万名参与者的研究发现,冠心病的发生与雄激素性脱发相关,其中以头顶脱发的关联度最大,顶秃越严重心脏病风险也越高。

无独有偶,美国一项对2017名男性进行的为期30年的流行病学调查也得出过相似结论:与没有脱发问题的人相比,轻微脱发者患冠心病风险高1.09倍,轻、中、重度头顶脱发者,冠心病风险分别增加1.23倍、1.32倍和1.36倍。

脱发怎么还跟心脏有关系?这是什么道理?

脱发可能是心脏病预警

为什么?

1易产生胰岛素抵抗

冠心病患者通常伴随“两高”——高血脂和高血糖,二者能促使患者出现糖不耐受及腹型肥胖。

而这就容易增加患者的胰岛素抵抗风险,促进血管活性物质的释放,从而可能引起血管内皮功能紊乱,以致微循环紊乱,毛细血管收缩,使得毛囊的营养供应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脱发,同时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2血管硬化易致微循环障碍

冠心病患者不仅心脏血管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硬化,身体其他部位血管的也会变硬,久而久之血管管腔可能会变得狭窄,容易引起微循环障碍,导致头皮营养不良,从而出现脱发现象。

3炎症引发脱发

冠心病患者的身体往往长期处于炎症状态,这就会增加动脉壁及毛囊周围炎症因子的水平,更容易引发脱发。

4血流异常导致脱发

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的血液流变指标明显高于健康人群,其血液呈高凝状态,容易导致血流缓慢或停滞,严重时可阻塞血流,形成血栓,从而引发全身和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组织缺血缺氧,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病理变化,比如脱发。

因此,经常脱发也可能是冠心病的征兆之一,如果大家每天脱发数量较多且持续时间达2个月以上,尤其还常伴随胸痛、心慌、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及时去医院就诊排查隐患,平时也可以用下面2招来帮助保护心脏。

【用好2招助您护心脏】

①一杯茶饮护心血

做法:党参10g、黄芪15g、茯苓15g、肉桂10g、甘草10g。

好处:党参、黄芪养心益气;茯苓、白术健脾祛湿;肉桂通脉;甘草调和诸药。该方有助于护心血,保障血液正常运行。

②一个动作强心脏

只需要在原地做一个踏步运动就可以帮助强健心脏。

具体做法:

正常速度踏步30秒,逐渐加速到中等速度保持20秒,再进行10秒的快速踏步,然后按此顺序倒回做一遍,此为1组训练,一次可以做3~5组。

不止心脏病

脱发还可能预示4种疾病

1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病是一类慢性、反复发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总称。数据显示,有70%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会在病程的某个阶段出现脱发。

这一方面可能是由红斑狼疮的疾病活动引起的,特点是头发变细、变乱、容易折断,且常发生在前额发际线部位。当活动性病变缓解后,头发可重新正常生长。

此外还可能是由于患者应激情绪失常,使用激素后导致的脱发,这种脱发往往是弥漫性变少,需要解除应激之后才能防止脱发。

2多囊卵巢综合征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生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患者往往雄激素过高,导致头发提前进入休止期。主要表现为头顶部毛发稀少、脱落,但它不会侵犯发际线也不会形成光头。

如果出现脱发,同时伴有月经失调(经期紊乱、经量少甚至闭经)、性毛浓密、痤疮、皮肤油脂分泌增多、肥胖等症状,就要警惕多囊卵巢综合征了。

3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激素能够促进人体生长发育、调节新陈代谢。如果甲状腺激素不足或作用减弱,就可发生甲状腺功能减退,导致全身性低代谢综合征,可能会引发毛囊萎缩,导致脱发。

如果长期脱发,且伴随疲乏困倦、发胖水肿、心率减慢、月经不调等症状,建议尽快去医院排查甲减的可能。

4贫血

长期贫血也会导致脱发,尤其是营养不良导致的贫血,会使头皮毛囊的营养得不到充分供给,逐渐出现或加重脱发。

当自己出现脱发的情况,同时伴随疲乏困倦、耳鸣眼花、嘴唇苍白、指甲变薄变脆等症状时,就该警惕贫血。

除了对症下药

日常这样养护头发更好

针对各种疾病引起的脱发,最重要的是及时就诊并遵医嘱治疗。不过除此之外,我们平常也可以通过做好以下几点来辅助改善脱发情况。

1养成良好习惯,头皮更健康

①减少烫发、染发

反复染烫头发会使头发干枯、毛躁、容易断裂,也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和头皮炎症,伤害毛囊,导致脱发。

建议两次染发时间至少间隔三个月,一年不要超过2次。

②学会正确洗头

首先在洗头频率上一般一周2-3次即可,频繁洗头容易破坏头皮的调节功能。如果头皮出油过多可洗1~2天一次,以免油脂堵塞头皮毛囊。

此外,在洗发用品的挑选上,尽可能使用一些温和型的洗发水,避免长期使用碱性强的洗发水,否则可能会损害毛囊、头皮、毛干上的鳞片,引发脱发危机。

一般成分表含“氢氧化钠”、“月桂醇xx”这两种成分的洗发液,可能是偏碱性的。如果是头油、头屑多的人,偶尔用两次可以,但不要长期使用。

③用对梳子很重要

在形状上应选择梳齿稀一点、钝一点为宜。梳齿太尖容易划伤头皮,诱发毛囊炎;而梳齿太密容易引起毛干上的毛鳞片损伤,使毛发粗糙、干燥、易断裂。

在材质上应以木质、牛角等为宜。这种材质的梳子与人同源,不会产生静电,避免了对头发的伤害。

此外我们应该定期对梳子做好清洁,大家可以先用牙签把梳子上的头发清理掉,再将梳子泡在小苏打兑水的溶液里大概5分钟即可。

2常喝一粥,有助于养发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其华在发”,脱发和气血损耗、肾气不足、精血虚弱息息相关。

而这碗养发五宝粥,有助于补肾生血,坚持食用可以使机体气血充足,尤其适合由于肾虚、气血不足导致的脱发人群。

【做法】

取黑米30克、黑芝麻5克、核桃仁10克、花生10克、甜杏仁15克、大米50克;

黑米浸泡一夜,甜杏仁浸泡1小时,将黑芝麻、核桃仁、花生和甜杏仁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打碎;

黑米与大米放一起煮粥,煮开后倒入其它食材,转小火熬煮5~10分钟即可。

3常敲头顶,头发掉更少

只需敲敲头顶,就可以帮助促进头顶血液循环,有助于头皮健康防脱发。

大家可以早中晚敲三次,从前到后每次敲一百下左右。(我是大医生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