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了炎热的夏天,迎来了脱发的秋天。特别是九月份开始,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头发就像是树上的落叶,掉的哪哪儿都是。床上、枕头上、地上、毛巾上,唯独不在自己的头上。

为什么秋天更容易掉头发?

季节特性

秋冬季节脱发较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原因是因为天气变得寒冷和干燥。

低温使得头皮的毛细血管收缩,干燥又令得水分加速蒸发,这样一来,头皮血液淋巴循环降低,毛囊从血液循环中得到的营养变少了,皮脂腺的分泌也变得不够活跃,这就造成了毛发干枯,稍有拉扯就容易脱落。

一般来说,人在新陈代谢正常的情况下,在秋冬季节每天脱落近百甚至超过一百根头发,都属于正常范畴。

中医角度

从中医的解释来看,秋天出现季节性脱发有据可循。在《黄帝内经》中提到“肺主皮毛”,能够直接影响人们的皮肤、毛发的生长状态。

在秋季有着秋燥伤肺的问题,也会导致人体气血受到损伤。这就会导致肺气不足,毛发干枯;气血不足,毛发无法得到滋养,从而更容易脱发。

此外,压力和情绪也是重要因素。中医认为积郁忧思,暗伤精血,简单来讲就是过度或持续的压力、思虑及忧伤会极伤精血,令营养无法充分供给头脑,增加脱发风险。

生姜真的可以防脱发吗?

“若掉发,生姜擦”,一句老话把多少人带进了生姜生发的怪圈!掉头发了,先去菜市场买块生姜擦头皮,再去超市买瓶带生姜的防脱洗发水!

专家:生姜刺激性弊大于利

生姜的姜辣素的确可以刺激头皮,加速头皮血液循环扩张毛囊,但是它的刺激性弊大于利,特别是针对亚健康的头皮,不仅不会防脱、生发、固发,还会导致炎症和毛囊损伤。更重要的是,南方医科大学已研究表明,姜辣素不仅不利于生发,还会抑制毛发的生长!

何首乌真是养发利器吗?

头发长得慢?吃何首乌!头发变黄了?吃何首乌!头发有点稀疏?还是吃何首乌!何首乌这个万能养发植物,真的对头发有帮助吗?

专家:使用不当或造成肝肾损伤

这几年中药导致的肝损伤人数越来越多,特别是何首乌生发最多。何首乌是一种中药,早在 2014 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规定,保健食品中生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 1.5 克,制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3.0克。

专家表示,何首乌治疗脱发的原理是建立在补肾基础上,但其实现代人的脱发类型中肾虚型脱发只占很小的比例,即使确诊为肾虚型脱发,也有更安全和科学的调理方法。

中医5招或能解决你的“头”等大事

勤梳头 按摩头皮

“头梳千遍,病少一半”。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是精髓的聚集之处,梳头不仅能帮助理顺头发、固发美发,也能调理头痛、头晕、失眠、乏力等症状,是非常简单又有效的养生方法。

早晨起床时梳头,能帮助促进血液循环,让大脑更清醒;夜里睡前梳头可帮助放松入睡。

食疗养阴 补肾生发

中医认为,肾之精,其华在发。当人们出现肾气衰退,肾气不足的时候,也会导致头发早白,脱发等情况。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日常饮食可以多吃一些黑豆、枸杞、黑芝麻、黑木耳、海带、桑葚等补肾养阴的食材。

调节情绪 缓解压力

当人们在秋季总是受到情绪的影响,沉浸在消极抑郁的情绪中时,也会让脱发的情况更加严重。心情压抑、焦虑不安等情绪可能导致头发失去滋养,从而容易脱落。平时可以多出去走动走动,适当的进行运动,锻炼,规律自己的作息习惯,也能帮助你纾解压力,释放坏情绪,避免加重脱发。

晚上11点前就寝

晚睡熬夜会导致睡眠严重不足,体内的免疫系统会发生变化,按照中医的理论,晚睡会伤肝伤肾,肝肾受损,头发得不到营养导致脱发。睡眠充足,肝脏才能良好修复,建议最好晚11点时前就寝。

活动颈肩 保证头部供血足

现代人工作时大多久坐不动,因此下肢循环较差。建议至少1个小时活动一下肩颈,缓解颈部酸硬不适。

温馨提示

如果经过以上的一些调理,脱发情况仍然严重,可以寻求正规中医辨证指导,采用中医的内服外治帮助您减少脱发。

岳阳县中医医院康复科护士长 王燕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