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两颗芝麻丸,拯救你的发际线,”脱发人群面对这样的广告谁不心动?

一颗小小的黑芝麻丸,成了不少脱发者眼中的灵丹妙药,甚至有人说:“如果太上老君下凡,他宝葫芦里的仙丹,大抵就是芝麻丸的样子吧。”

社交媒体上的黑芝麻丸

黑芝麻丸真有护发效果吗?近日央视采访了专家,答案有点出乎意料。《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皮肤科专家,告诉你黑芝麻丸还能不能吃,以及怎样科学养护头发。

受访专家

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杨希川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治医师 周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 王瑜

黑芝麻丸,吃多了反而加重脱发

据商务部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的大数据,2022年的年货中,黑芝麻丸的销量同比增长105.9%,网购平台不乏月销量超10万件的店家。

黑芝麻是一种油料种子的作物,它的含油脂量通常可以达到重量的一半以上。而脱发大部分是由内分泌失调造成的,以“脂溢性脱发”为主。

近日,央视曝光了黑芝麻丸的真相:吃多了反而可能加重脱发。

油脂分泌多,真菌容易繁殖,引起毛囊损伤。长期吃过多的黑芝麻丸,可能会加重油脂分泌,也会造成体重和血脂的负担。

由于黑芝麻油脂含量丰富,如果大量吃还可能长胖。据红星新闻报道,有人坚持服用3个月后,发际线没什么改善,反而胖了两斤。

营养师顾中一在社交媒体介绍,黑芝麻的黑色主要是来自“儿茶酚型的生物大分子”,头发的黑是黑色素,黑芝麻的“黑”无法补到头发上去,因此“以黑养黑”的说法站不住。

那么以后还能吃黑芝麻或黑芝麻丸吗?少量吃点芝麻等种子坚果是健康的,如果当成零食吃建议购买含糖少的。

养发食物有个红黑榜

和黑芝麻丸一样,还有不少食物会影响头发生长。这些食物中,有些会加重脱发,另一些则能给头发提供营养。

黑榜

加重脱发

容易引起脱发的食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糖和精白主食  过多甜食和米饭、馒头等精白主食会升高餐后血糖,而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过高会直接导致雄激素合成增加,引起脱发。建议少吃甜食,用全谷杂粮代替一部分精白米面。

油炸食品  高脂肪食物一方面会导致雄激素水平上升,另一方面会造成身体免疫平衡紊乱,激发炎症状态,这都可能导致脱发。因此油炸食品尽量少吃。

高汞鱼  研究发现,金枪鱼、旗鱼、鲭鱼等汞含量高的鱼类可能会导致脱发。吃鱼首选鲅鱼、三文鱼、海鲈鱼、金鲳鱼和小黄鱼等低汞品种。

高硒食物  硒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过量就会伤害头发,所以不要盲目摄入大量“高硒食物”或补充品。

红榜

为头发提供营养

补足以下几种营养素有助预防脱发。

蛋奶  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饮食中缺乏蛋白质头发易脱落且发质变差。平时应多吃鸡蛋、牛肉、鸡肉、奶制品、豆类等优质蛋白。

杂粮  这类维生素参与蛋白质、氨基酸代谢,间接保护头发,杂粮、瘦肉有助补充B族维生素。

红肉  缺铁是长期素食和绝经后女性脱发的首要原因。铁含量丰富的食物有红肉、动物血、动物肝脏等。

8个细节滋养受损的毛囊

适当放慢生活的脚步,给头皮和毛囊一点喘息的时间,对防治脱发非常有利。患者除了遵医嘱用药,生活有许多细节能养护毛囊。

1

3个月修剪一次

及时修剪可刺激毛发细胞的新陈代谢,保证营养供给,促进毛发的生长,从而使发丝保持健康的状态。一般来说,头发最久3个月就必须修剪一次,如果是短发想留长,建议每个月修剪一次。

2

戒烟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血管收缩,影响头发正常生长,是引起脱发的危险因素之一。多项研究发现,吸烟者脱发发病率远高于非吸烟者。

3

头发扎得松一点

头发扎得太紧会受到慢性牵拉,头发长期扎得太紧,会牵拉毛囊导致毛囊被破坏,出现发生牵拉性秃发,常见前部和两侧发际线处头发稀疏。扎马尾辫等发型时,不要将头发绑得太紧。

4

经常换洗发水

去屑洗发水或多或少都有去脂抑菌的作用,用久了头皮会产生抵抗性。若某款洗发水使用一段时间后,感觉效果不如从前,应立即换其他品牌或交替使用。

5

洗头不用指甲挠

洗头时用手指甲抓头皮很舒服,不过头皮很脆弱,一个不小心容易抓伤它。而且指甲缝容易藏匿细菌,万一把头皮抓破了,细菌就会趁虚而入造成感染

正确的洗发方式应该使用指腹(手指肚),以划圆的方式慢慢洗清。

6

护发素不抹头皮上

护发素抹在头皮上如果没有冲洗干净,容易让头发沾灰尘、堵塞毛囊。洗头时护发素最好涂到离发根1~2厘米的地方。

7

洗头水温40°C最佳

洗头时用太热的水不仅会伤害毛囊和发质,还会将头皮表面的水分和油脂带走,使得头皮皮肤变得更干。洗头最适宜的水温是40摄氏度左右。

8

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质量不好的人更易脱发,保证睡眠时间有助于改善脱发。建议每天23点之前入睡,保证每晚7~8小时睡眠。

此外,长期紧张、焦虑也会加重脱发。把心态放轻松,不为掉在地上的头发伤心,有助于养好头上的头发。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