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记者 | 唐卓雅

界面新闻编辑 | 谢欣

1

8月28日,碧莲盛医疗集团宣布,将全面推行不剃发技术,逐步淘汰传统剃发。同时对技术、价格、服务三方面进行升级迭代。

其中,在技术方面,碧莲盛宣布的植发原理,是将后枕区域高质量毛囊提取并移植至裸露或毛发稀疏的头皮区域,是一种从根本上解决秃顶、脱发、发际线不美观等问题的美容外科手术,也被应用于眉毛、睫毛、胡须、鬓角等毛发的再造。

植发技术可以分成两个代际,第一代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出现,并一直沿用至今FUT(毛囊单位头皮条切取术)技术。这种技术是从后枕部切取一条头皮,集中提取毛囊的有痕植发技术。早在1822年的时候,就有美国的整形医师开始了应用外科方法矫治毛发稀少的研究,用动物实验进行异体和自体毛发移植的研究。

第二代技术为FUE,即毛囊单位钻取术,由美国Rassman博士在2002年提出,这种技术无需从供体区移植皮瓣或者使用缝合技术,其术后恢复时间较短,且避免了区域性的疤痕存在。

相较FUT,FUE不需要开刀,是采用显微电动设备从后枕部,点状分散提取毛囊的无痕植发技术。而FUE又分成两个不同的技术,即传统剃发技术和不剃发技术。

FUT和FUE各有适用人群。根据2021年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毛发移植规范》,FUT适用于局部皮肤松弛,供区毛发密度高及未做过FUE提取的患者,并且需要较长毛发,如眉毛移植,睫毛移植,长发移植等。后遗症则是供区会留下一条状瘢痕,不适合剃光头或者短发者及头皮张力过高难以缝合者,并且要求医生经验丰富,否则可能会造成创面难以关闭或者局部血运不良。

FUE则可用于修复前次移植后不自然的状况,适用于修复明显的线性瘢痕或烧伤瘢痕、瘢痕不能切除的患者、头皮弹性差的患者等。但是不适合皮肤松弛度大,局部较难固定提取毛囊单位的患者,以及需要大量植发且有明显瘢痕体质的患者等等。

碧莲盛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以植发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临床应用为核心的全国直营连锁机构。据介绍,碧莲盛在成立之初就将在全球市场仅面世三年的FUE引进国内,全面放弃了FUT有痕植发。

碧莲盛医疗集团董事长尤丽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以往的植发不仅仅要剃发,还要从后枕部切割一块头皮,通过在显微镜下分离的方式为单个毛囊单位移植,再种植到秃发区。这种手术意味着恢复时间长、风险大,而且还有疤痕。

碧莲盛介绍称,2015年,碧莲盛从最短的头发开始研究不剃发技术。从将后枕部的头发延长取出再种植至前额区域,到完全不剃发提取并种植,历时近6年。2020年,碧莲盛正式推出不剃发技术,是国内首家将“不剃发”概念落地的企业。

碧莲盛医疗集团副总经理师晓炯称,碧莲盛将全面推行不剃发技术,“由于传统剃发技术会导致发友们出现尴尬期、恢复慢;创面大、损伤大;鸡皮疙瘩或点状疤痕;不适合艺术种植等四大缺点,我们会淘汰传统剃发技术,全面推行不剃发技术。”据碧莲盛公布的数据,截止2023年8月,碧莲盛不剃发手术台数累计突破5万台。

目前,国内植发赛道民营连锁机构中形成了以雍禾医疗、大麦植发、碧莲盛为主的“三足鼎立”格局。

这三家机构各有特色。雍禾医疗目前为“三强”之首,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植发机构。植发技术上,雍天医疗以植发种类丰富为特色,主打研发点阵加密无痕植发技术,宝石刀打孔植发。

碧莲盛则把无痕植发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接连推出了SHT(无瘢痕毛发移植)、BHT(超精细高密移植)无痕植发技术和NHT(不剃发移植)技术。另一方面,碧莲盛切入养固服务业务,综合中西药和注射等医疗手段,走平民化路线,并成立专门的脱发门诊。

大麦植发凭着微针植发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大麦植发在2006年率先从国外引进微针植发技术,并且主打该技术,使用微针植发笔植发,通过使用专门的微针植发笔提取毛囊,并直接种植到指定部位,更有助于毛囊的保护。

三家机构中,雍禾医疗已在2022年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大麦植发也两次提交招股书。但师晓炯称,对于上市,目前碧莲盛还在等待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