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毛发医生,与患者充分沟通,实现同理共情,是达成毛发诊疗方案共识的关键,如今已经是雍禾植发业务院长的王斌以曾经的脱发患者、今天的毛发医生身份与患者深入沟通,被众多患者信任。

好医生多地锤炼“一人一案”解决方案

在成为毛发医生之前,王斌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外科从医经验,但是刚刚接触植发时,王斌还是深感隔行如隔山。

“外科尤其是急诊,很多时候接诊的都是需要马上手术的患者,患者的诉求也比较明确。但是毛发诊疗却不同,毛发患者对手术往往没有急迫感,更考验医生与患者的沟通艺术,良好的沟通下,毛发患者能够更好配合治疗。”王斌说。

王斌认为毛发医生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很多毛发患者因为脱发问题变得沉默寡言、自闭,甚至会影响生活。通过治疗毛发问题,能帮助他们更自信更阳光地面对生活,作为医生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王斌医生的适应性非常强,正是基于这一有点,他先后在厦门、南宁、南昌等多家雍禾分院工作,跨地域工作使他意识到不同地区毛发患者头皮、毛囊也有很大的差异,并对此课题进行深入钻研。在不断摸索实践的同时,他还积极向前辈取经,因地制宜,根据气候、生活饮食习惯和人文差异,总结出一套适应不同地区毛发患者身体特质的毛发诊疗经验。

与此同时,王斌为了医护团队能更好地协作,加强了对团队成员专业技能和合作能力的培养,经过梳理和锻炼,打造了一支内部关系和谐、人员岗位稳定的毛发治疗团队,奠定了在他带领下的雍禾植发分院在当地的口碑和市场地位。

毛发医生要坚持医疗原则也要有同理心

在面诊时,王斌给患者的印象是一位“好说话”的医生,但事实上,在需要坚持医疗原则上,王斌是非常坚持的。

“我们会站在毛发患者角度思考问题,如果是过度医疗,违背医疗原则的手术不会做。”王斌说。

“完全不按照发友想法来,他不会接受,但是随着毛发生长和审美变化,他原来的设想如果不适合长期的话,他可能就会后悔。因此,设计也很关键,沟通过程漫长复杂,但是,我们始终强调,要把沟通做透做实。”

在王斌看来,一位好的毛发医生除了需要过硬的专业素质,也需要亲和力和沟通能力与毛发患者共情。对于王斌来说,作为昔日的毛发患者,先天具有换位思考和共情的优势。

与发友沟通,第一个就是要有同理心,第二个就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在面诊时,王斌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从专业和服务上突出雍禾的优点,力求做到实事求是,将雍禾的经验、技术、服务综合优势传递给毛发患者。

“患者从沟通中能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因为我自己做过植发手术,对毛发患者来说很有说服力。”王斌说,

王斌曾为一名大面积烫伤的14岁小女孩植发,种植3300毛囊单位。在面诊时,小女孩基本不开口说话非常不自信。虽然沟通过程曲折,小女孩的家长得知王斌自己也在雍禾做过植发手术后,对他更信任了。手术后,女孩性格肉眼可见地变得开朗活泼。

亲眼看到很多毛发患者的状态变得更好,雍禾植发的“王斌”医生们,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