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了更好地帮发友们找到最合适的治脱方式,每个周几乎都会开设专家免费亲诊日的活动,时间一般在周二或者周四。比如杨志祥教授、袁国安主任、周宗贵主任、尹梓贻医生这些大咖们,会专门给大家讲关于治脱的生活习惯、药物、时机等问题,很多脱发初期的发友都会受益匪浅(脱发中晚期的发友大部分都只能植发了,因为毛囊没了啊,哭……),很好地控制了脱发并让头发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茂密。

在这些活动中,总能听到很多发友问教授他们▼

“有没有靠吃饭就能治脱的方式?最好是那些又可口又健康的食物……”

这种问题真的很容易终止谈话,大家知道么?很多发友们的脱发时间完全可以推迟到30岁甚至40岁之后,就因为饮食习惯不够健康,导致脱发提前发生,但是“可口又健康的”治脱食物还真的有,今天给大家罗列一下。

- 首先是这三类营养物质,一定要多吃 -

? 第一类是植物优质蛋白

植物优质蛋白的优势就是含有不少人体无法自己合成的氨基酸和营养物质,我们拿豆类来说,豆类含有一种叫异黄酮的特殊成分,与女性雌激素结构相似,所以有“植物雌激素”这个美誉。异黄酮可以影响到激素分泌、蛋白质合成、生长因子活性,可以对抗雄性激素脱发,还能美容和延缓衰老,男女都适宜。

国外有种治脱的草药叫锯棕榈,它是通过减少DHT的生成从而减弱雄脱的,某种程度上和豆类有类似之处,还有杨教授曾经给发友们推荐过的南瓜籽治疗雄脱,也是这个道理。

? 第二类是白肉类

白肉也就是蛋白质含量高,但是胆固醇和脂肪含量低的肉类,比如鱼肉和鸡肉,与猪肉、牛肉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前者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是更健康的蛋白质。头发的主要成分就是角质蛋白,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后,可形成多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可被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最终形成头发,所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促进头发生长。

? 第三类是维生素类

这一类食物范围就很广了,谷物、蔬菜、水果都富含维生素。绝大多数维生素都是头发生长需要的成分,这其中又以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和维生素A最为重要。

- 有哪些比较优秀的护发食物可以吃呢? -

? 黑豆

黑豆从任何方面来都是头发健康的极品食物。除了黑豆中的异黄酮促进头发生长之外,黑豆还是优质的植物蛋白来源,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央视曾经推荐一种“醋泡黑豆”的吃饭,老人吃了之后不仅长寿健康,连头发都很少掉。和黑豆同为兄弟的黄豆也有类似的功效,每天喝一杯黄豆浆也是养发护发的好习惯。

? 黑芝麻

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认可黑芝麻对头发的功效。中医认为吃黑芝麻可以白发转黑(白发转黑目前并无真实的科学依据)、补肾益血。

西医也研究指出黑芝麻提取物能显著增强B16黑素瘤细胞中的黑色素生成,对细胞增殖、黑素生成和酪氨酸酶活性均有激活作用,还能增加头发光泽、促进头发生长,对抗头屑,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但是黑芝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不适宜多吃,每天5-10g即可。

? 核桃等坚果类

核桃之前被称作补脑食物,主要依据是以形补形,其实没什么科学根据,即便真的补脑,也不会令人的智商突飞猛进。

但是坚果类却实打实地是一种护发的食物,它们含有ω-3脂肪酸和维生素E。都是让头发发质健康且头皮环境舒适的必备营养物质。和黑芝麻一样,坚果虽然可口,但不要多吃,每天30克坚果仁足矣。

? 三文鱼

三文鱼中有一种omega-3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无法自己合成的,可以减缓毛囊细胞的老化,增加发量。

?燕麦

脱发经典的食疗配方就是杂粮粥,用五谷杂粮熬制成粥,对脂溢性脱发特别有效,都是低糖、高能、高膳食纤维的食品,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营养结构来看几乎都是头发生长需要的,所以很适合生发和养发。

- 那是不是治脱只吃这些食物就够了? -

远远不够!食疗只是一个辅助手段,类似于多则加冕的角色,因为大部分脱发几乎都是雄脱,健康地饮食能起到的作用很微弱,但不健康地饮食对脱发的加剧效果却很严重,这也很符合“建设总是困难地、但毁灭总是容易地”这一客观规律。

在食疗之外,我们需要搭配良好的用药习惯和生活习惯,且这些方式的选择和自己的毛囊状态息息相关,不要不知所谓盲目地选择,更不要视而不见不做改变,因为毛囊一旦失去,就永远告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