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

市中医医院(市骨科医院、市中医药研究所)皮肤科(美容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曾进修于空军总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二届烧伤与创面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省保健学会皮肤保健与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致力于皮肤与性病专业临床诊疗十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常见、疑难皮肤病及性传播疾病。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形容自己心情不好、心绪烦躁,特别爱用一个词语——“我emo了”。emo作为表达负面情绪的词语,简单来说,往往代表着生气、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不良情绪,而此类情绪往往是不积极的,严重时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这其中就包括很多人关心的“头顶大事”——脱发。今天,和大家分享情绪和脱发有关的那些事。

精神情绪因素会导致脱发出现,这些因素包括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悲伤、惊恐、愤怒、睡眠障碍等。人有七情,情绪波动很正常,但必须有度,超过某个度就可能会出现身体某方面的不适,包括脱发。每个人所能承受的压力是不同的,很多人会因为家庭变故、感情挫折、职场竞争、身负重大责任、学习和考试等高压状态而产生一系列心理和生理上的应激反应,引起神经内泌紊乱、免疫系统异常、毛发血管功能障碍,从而导致各种生理病理变化,产生脱发。

中高考结束后,毛发病专病门诊接诊了很多脱发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是在几个月前就出现脱发增多,有的患者甚至出现斑秃。大多都是因为升学考试压力过大、精神紧绷,且过度用脑,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所致。

因此,建议平时学习、工作压力大的人群要学会调节情绪、缓释压力、调节生活节奏,预防因精神压力导致的脱发。同时要防止压力瞬间释放,有的人放飞自我,从一个极端转换到另一个极端,同样也会出现脱发的产生和加重。因此,建议释压后不要过度放纵自我,让自己的状态缓慢过渡,避免因精神情绪的变化造成身体伤害。

精神情绪因素往往导致我们生理上的变化,对健康造成影响。中医自古以来善养生者无不重视调畅情志,要求人们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去掉消极思想,达到心理及身心健康的目的。中医中药在精神、情绪因素所致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因为情绪、压力、睡眠等因素造成了明显脱发,并且持续加重,建议前往毛发病专病门诊就诊,早期干预治疗,会有效预防脱发进一步加重。

来源:宝鸡市干部保健处 宝鸡市中医医院、宝鸡卫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