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是全国护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获悉,该科室近日接诊了多位“10后”脱发小患者。

“很多人觉得15岁以下的青少年不会受到脱发的困扰。但其实不少小朋友也开始面临脱发的烦恼。”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余南岚介绍,脱发也在呈现低龄化趋势。

脱发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最小患者才7岁

8月18日当天,余南岚就接诊了一位10岁的小患者,这已经是当月他接诊的第二位有脱发症状的“10后”小患者。

▲西南医院皮肤科,余南岚正在给一名已经出现脱发症状的10岁小患者看诊。西南医院供图

前不久,余南岚就接诊了一名10岁的脱发患者林林(化名)。就诊时,林林的头皮已经有些秃了。经过检查后发现,林林不仅油脂多、头屑多,还出现了头皮瘙痒等症状,是明显的脂溢性脱发,“明确病因之后,我给他开了一些防脱发的药物,以及酮康唑洗剂,并提醒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健康饮食,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余南岚说,在西南医院皮肤科,类似林林这样的青少年患者还有不少。余南岚说,其中有一部分是“10后”,甚至还有一名7岁的脱发患者。

低龄患儿脱发 与青少年群体生活习惯有关

为什么脱发患者会呈低龄化的趋势呢?在余南岚看来,这主要是由不良的生活习惯、遗传因素以及疾病因素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

余南岚说,青少年时期是个较特殊的时期,青少年群体往往好奇心较重、自控能力不强,且激素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容易造成内分泌系统紊乱,雄激素水平升高、头皮皮脂分泌旺盛、发根营养不良等情况,“再加上部分青少年习惯晚睡,爱吃辛辣的食物,频繁染发,自然会引起脱发。”

专家提醒:防止脱发这些生活习惯很重要

随着脱发患者的增加,各大网络平台也开始出现一系列以防脱发为主打的洗发水,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

对此,余南岚表示,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市面上的防脱发洗发水并不能有效遏制脱发,市民要摆脱脱发,需要的是科学饮食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防脱的真正原理在于防止毛囊的萎缩,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防脱有效成分必须要到达毛囊内部。”余南岚说,毛囊位于真皮层,受皮肤的阻挡,洗发水的有效成分很难渗透到真皮层,自然难以起到防止毛囊萎缩的作用。

余南岚提醒,要做到防止脱发,市民还需从生活习惯着手,“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其次要适度运动,戒烟限酒,减少辛辣食品、甜食等的摄入,及时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其次,洗头发过于频繁、用毛巾大力擦干、不用护发素、频繁染发烫发等行为也会对头发造成伤害,市民洗头发不要过于频繁,以头发不油腻不干燥为度,洗头水温控制在37-40度之间,洗完后可使用稀齿圆头的梳子梳头,减少如倒梳、机械牵拉、高温暴露等物理性损伤。

同时,对于女性而言,还要避免长时间将头发扎得过紧,减少牵拉性脱发,以及头皮、毛囊的损伤,减少烫发、染发的频率,包括卷发棒、蒸发棒等,物理及化学性刺激导致毛小皮损伤,毛皮质暴露,对头发造成不可逆损伤。

最后,余南岚还建议,对于头皮上出现的瘙痒、刺痛或灼烧感等症状,市民一定要足够重视。如果在调整生活习惯后,这些症状还没有得到改善,请及时到医院寻求专业诊疗建议,明确病因,进行对症治疗,从而拥有健康的头皮。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