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时报

“旅游 植发”风生水起,全球植发看向土耳其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传宝】卡塔尔世界杯正如火如荼举办之时,意大利退役足球运动员、曾随意大利国家队夺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军的前罗马队队长弗朗切斯科·托蒂却于日前现身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并于当地时间12月1日与当地一家知名植发中心签署投资协议。虽然托蒂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对外界透露投资的具体数额,但作为2017年退役后的首笔投资,其投资数额仍应可观。

土耳其已成全球植发中心

土耳其植发业招来世界顶级足球明星的垂青,足以折射该行业在当地的火爆程度。走在伊斯坦布尔大街上,植发中心、诊所随处可见,当地最大英文报纸《每日晨报》赞称,土耳其已经成为全球植发中心。

土耳其健康旅游协会负责人特尔兹勒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健康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土耳其植发的游客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土耳其共接待约 55万名植发游客,已接近2019年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土耳其健康旅游业的收入也在不断地增长,根据评估,今年与植发相关的旅游营业额将达到20亿美元,而疫情前的2019年该项营业总额为15亿美元。

土耳其植发业兴起于十多年前,借助其地处欧亚大陆交汇处的地理优势,以及健康旅游的政策红利,植发业迅速在土耳其走红,成为阿拉伯人和欧洲人植发的首选之地。据土耳其健康旅游协会公布的数字,来自欧洲的消费者占约70%,阿拉伯消费者占约30%。不过,近年来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客户也在持续攀升之中。

为什么是土耳其?

土耳其植发业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土耳其可以提供“物美价廉”的服务。记者在探访伊斯坦布尔植发中心时发现,在当地进行头发移植的费用约1500—2000欧元,患者两晚酒店住宿及机场接送的费用亦包括其中。然而在欧洲,即使是新开诊所的收费也高于5000欧元,而相对有一定知名度的诊所则需要支付8000至10000欧元。土耳其当地一家诊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接待的欧洲客人主要来自瑞典、挪威、丹麦、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荷兰和德国等地。

卡拉奇什在伊斯坦布尔经营健康旅游公司,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用贵宾车从机场接国外客人并将他们安置酒店,次日安排客人到医院手术,之后他们在翻译陪同下游览伊斯坦布尔,休息一晚后就可踏上返途。”

土耳其头发移植多采用非手术方法,术后没有开放性伤口的疤痕。在土耳其,头发移植平均需6—9小时。但在欧洲国家,该时间可能要延长到2—3天。

对于植发行业的发展前景,业界对此普遍持乐观态度。当前,土耳其政府在大力扶植该行业发展的同时,还鼓励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并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对该行业加以监管,为植发业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特尔兹勒对此信心满满,他日前在接受当地报纸《每日晨报》采访时称,目前,该行业接到的手术预约申请正在急剧增加。

“旅游 植发”风生水起,消费者呼唤“避坑”指南

土耳其是世界旅游大国,健康旅游业是土耳其近年来积极推广的旅游项目。土耳其国际卫生服务机构总经理克利奇卡亚去年底曾向媒体透露,随着卫生领域的转型,土耳其公立和私立医院对卫生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健康旅游业的需求。

同时,土耳其政府还将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安塔利亚等最受外国游客青睐的城市列入健康旅游的发展地区,植发、眼科、内科等被划入重点发展领域,其中植发业最受旅客喜爱,植发收入占健康旅游业总收入的一半左右。

但是,近日,当地植发市场上出现的植发安全问题,让土耳其植发业声誉受损。英国美容整形外科医生协会在此前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土耳其植发市场上已出现一些无证经营诊所,他们以较低价格吸引低预算患者,从而造成安全和健康事故不断攀升。专家建议,患者在决定植发手术前应提前做好功课,对诊所资质及医生医术水平进行全方位了解,防止落入黑诊所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