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丝呀烦恼丝,你的离开,是风的追求还是毛囊的不挽留。

“别人脱单我脱发”

“因为脱发,别人都给我让座了”

“人又不聪明,还学人家绝顶”

......

看似调侃

也道出无数人的心酸

据最新的《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数已超2.5亿,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其中30岁前脱发的比例达84%,较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脱发日趋年轻化。

今天就来聊聊“烦恼丝”

先来个自我介绍吧

人的头皮有10-15万个毛囊,正常的毛发周期包含“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

正常的新陈代谢下,每天大概有约50-100根头发脱落。当超过100根时,就属于医学生所认为的“脱发”。

用这个方法,估计你会数着数着就凌乱了,教你一个自测脱发的小妙招——拉发试验

做法为:手指插入到头发根部抓起一簇头发,从发根向发梢处轻拉,可在头皮不同部位多做几次,如果夹掉的头发每次都超过五六根就可能是脱发。(这个测试的标准做法是要求在5天不洗头后进行。)

所以随机拉扯头发,每次超过2根,就需要引起警惕了!

你咋就“英年早秃”了呢?

首先

需要明确自己“何种秃”

脱发可以分为两大类:

瘢痕性和非瘢痕性

区别在于毛囊是否还有救

瘢痕性脱发的毛囊已经损坏,主要是由于头皮受到损伤如烧伤、烫伤或皮肤病而引起,只能通过手术来拯救“美颜”。

非瘢痕性脱发的毛发虽然脱落,但毛囊一般还在,可以治疗,包括牵拉性脱发、斑秃、休止期脱发、雄激素性脱发等。

根据医学界长期以来的实验论证

以下3个危害最大:

遗传性脱发是一种雄激素依赖的多基因遗传病,与雄激素和基因变异特别是雄激素受体基因变异有关,又叫作雄激素脱发,多发于男性。

长期精神紧绷或者过度熬夜会让精神/身体压力倍增,肾上腺过量分泌皮质醇激素,抑制毛囊干细胞活性,头发只掉不长。

毛囊正常代谢需要多种营养素支持,饮食中如果长期缺乏蛋白质、维生素B、D以及锌等微量元素,就容易造成脱发。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

年少不知头发贵

再看已是秃头人

头发不易

且护且珍惜吧

送你一些防脱小tips

长期不清洁头皮容易感染,过频清洁也容易损伤头皮屏障。建议油性头皮者1-2天洗头1次;中性头皮者1-3天洗头1次;干性头皮者每周1-2次洗头。

根据自己头皮类型选择适宜的洗护产品,干性头皮、受损发质者可选用含硅油的洗发水来滋养头发,油性头皮者应选用无硅油的洗发水。

洗头前先梳顺头发,再用温水冲洗头发;洗发水起泡后再接触头皮,用指腹按摩头皮,避免指甲抓挠;护发素涂抹发梢,切勿接触头皮,并且彻底冲洗干净。

梳头时尽量避免使用塑料梳子,容易产生静电;扎发时应避免捆扎的太紧,以防牵拉性脱发;头发要经常改变分缝位置,减少头皮刺激。

“烫染漂”所用到的化学产品会损伤毛囊,导致脱发。切勿频繁“蹂躏”头发。

早睡早起、均衡饮食

适时解压、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