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很多人身上、脸上出现瘙痒、痘痘会很重视。但是,如果头上出现瘙痒、痘痘就不屑一顾,总感觉勤洗头发,过段时间就好了。

实际上,头上出现问题也一样需要引起重视,有些头皮问题,长时间反反复复,可能会引起脱发,对我们的形象造成影响。

头皮屑多,头上长痘痘,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得了头皮脂溢性皮炎。

什么是头皮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最常见的部位是头面部、前胸后背、会阴,这些皮脂溢出比较旺盛的部位。

头皮脂溢性皮炎分为两种:

一种是干性的,它的主要表现是头上出现红色斑片,头皮屑增多。

头皮屑我们正常人也有,但是只是少量的、细小的,我们可能都不会注意到。但是干性脂溢性皮炎的头皮屑比较明显,在头皮上像雪花一样多,有时候肩上也会有白色的皮屑。严重的头上可出现油腻性黄色痂,或有渗出。患者很明显的能感受到头皮瘙痒,忍不住想去抓挠。

另一种是油性脂溢性皮炎,主要表现是头皮爱出油,头皮上会有黄白色黏着的鳞屑。这是因为皮脂溢出增多,再加上微生物的感染,包括细菌、真菌,头上还会出现一些痘痘,像青春痘一样,主要的表现也有瘙痒。

头皮脂溢性皮炎应该怎么办?

对于头上的脂溢性皮炎:

1。 首要的就是控油。

控制皮脂溢出。如果只是轻度的脂溢性皮炎,主要以外用药为主,首选一些抗真菌成分的洗剂,比如二硫化硒洗剂、酮康唑洗剂等,它们可以帮助改善脂溢性皮炎的症状。如果比较严重,我们就需要口服一些抗真菌的药物。

如果瘙痒比较明显,我们就需要使用一些抗组胺的药物去止痒。如果继发细菌感染,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

2。 生活中还要注意这5点。

①饮食尽量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类食物,避免高脂肪、高糖饮食。

②注意头皮清洁,可以使用一些具有控油止痒的洗发露,不要挠抓头部,更不要用过热的水烫洗头皮。

③生活规律,不要熬夜,睡眠充足,长时间作息不规律,也会加重皮脂溢出。

④调节情绪,不要精神过度紧张、焦虑。

⑤吸烟酗酒是脂溢性皮炎的诱因,尽量少吸烟喝酒,情况允许的话,尽量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