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孙梦圆 于娜 北京报道

脱发的烦恼正在催生一个千亿级市场。

不过,蓝海之下,脱发经济也面临困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仅有两款药物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分别为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近20多年来,该治疗领域尚无创新药获FDA批准上市,同时上述两款药物均存在局限性和副作用。市场急需更加安全和有效的创新药物来填补这一缺口。

“治疗脱发的药物作用持久性不高,并且可能会产生副作用,因此寻求治疗和改善方法的新方法就显得十分的重要。”8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秦旭泽在原创新药HAE机理研究的合作签约仪式暨中期报告座谈会上指出。

“头部”经济成新风口

脱发是困扰现代人颜面的大问题,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脱发。与此同时,脱发问题也在逐渐低龄化,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脱发人群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69.8%,31—40岁脱发人口占比25.4%,脱发人群平均年龄30.1岁,相比于上一代人脱发年龄提前20年。

随着年轻化消费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一头秀发消费,毛发产业发展迅速。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中国毛发医疗服务市场2020年的规模为184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3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3%。另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我国脱发患者人数由2016年的1.95亿人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2.67亿人,预计2026年将达到3.43亿人。

据介绍,脱发包括生长期秃发、瘢痕性脱发、斑秃、雄脱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就是“雄脱”,占所有脱发类型的90%以上。《中国人雄激素性脱发诊疗指南》显示,在中国,男性雄脱患病率约为21.3%,女性患病率约为6%。也就是说,每五个男性中就有一人患雄脱。

秦旭泽指出,脱发的原因有很多种,它的本质是毛囊发育受阻,雄性激素被5-α还原酶代谢成二氢睾酮,二氢睾酮与雄性激素受体结合,导致毛囊细胞凋亡增加,毛囊逐渐微小化,使毛囊生长期变短,毛发变细变少,进而引起脱发。雄激素性脱发,是一个进行性加重直至秃发的过程,因此,早期治疗和长期治疗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一位相关行业从业者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无论是脱发还是“秃”,都是一种慢性发展的过程,想要恢复或是改善需要较长的时间,目前越来越多的患者已经开始重视长期养护,这也为毛发领域提供了更多的新兴市场空间。

新药研发不断提速

千亿级市场下,引来药企纷纷掘金。

太平洋证券认为,脱发治疗药物及护理产品市场空间广阔且正在稳步增长,年轻人对外貌形象重视程度更高,消费意愿更强,有着旺盛的防脱需求,未来我国脱发治疗药物渗透率稳步提升。另据光大证券研报,对应雄激素脱发病症全球有20余种新药在研。

就在上个月,开拓药业公告,公司自主研发、潜在同类首创的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KX-826已在中国启动用于治疗雄激素性脱发(AGA或脱发)的长期安全性实验,并于2023年7月19日完成首例患者入组。该项长期安全性试验于2023年4月18日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开展。

更早之前的2022年初,和其瑞医药宣布,其拥有全球权益的首创单抗新药hmi-115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开展治疗雄脱的二期临床试验申请。

雄性激素脱发被认为毛囊生长周期发生病理性改变,而毛囊生长周期的调控与多个分子靶点相关,HAE靶点在调控毛囊生长方面被中国农业大学孟庆勇教授团队确认并进一步研究分子机理,可以预见的是,脱发领域新药研发迎来新的高潮。

在本次原创新药HAE机理研究的合作签约仪式上,北京医图百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俊生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HAE靶点是由北京医图百汇公司科学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王教授团队在2022年确认的毛囊生长相关靶点,已申请国际发明专利。目前准备开展分子机理研究,今年7月,在民盟市委门头沟区委统战部的各位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医图百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大孟庆勇团队进行对接,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新药研发是一个充满挑战但也充满机遇的领域。我们将持续探索,不断创新,以期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创造更多的可能。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在新药研发领域取得更多的突破,为人类带来更多的福祉。”崔俊生说。

编辑:颜源 主编:陈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