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意大利阿尔卑斯救援队提供的意大利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冰川。新华社发(意大利阿尔卑斯救援队供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欧洲最古老的木乃伊——“冰人”奥齐通常被描绘成长着蓬乱的头发、浓密的胡须,有着苍白的皮肤。但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细胞基因组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奥齐可能长得和人们想象的不一样——他头发稀疏甚至秃顶,皮肤也比之前认为的要黑得多。

“冰人”奥齐是登山者于1991年在意大利和奥地利两国交界处的阿尔卑斯山地区发现的一具被冰封的木乃伊,研究显示它已有5300多年历史。

自发现以后,研究人员对奥齐进行了多方面分析。2012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首次对奥齐的基因组实施完整测序,研究结果为了解史前欧洲人的基因构成提供了重要见解。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不断进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等机构再次分析了奥齐的基因组,以便更准确了解“冰人”的外貌和基因起源。结果显示,奥齐去世的时候已脱发严重,甚至可能秃顶,他的皮肤比之前想象的要黑。此外,在奥齐的基因组中发现了与肥胖和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