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梦琳 受访者供图

你知道吗?中老年群体面临的“脱发”问题已呈现出明显年轻化趋势,不少“90后”,甚至是“00后”、“10”后也开始受到脱发问题的困扰。

面对脱发危机和日渐裸露的头皮,市面上各种护发增发产品和价格昂贵的假发成为“热卖”畅销品,越来越多人选择通过植发手术缓解“脱发焦虑”。

为什么女性也脱发?植发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脱发的困扰吗?所有人都适合植发吗?

00后女孩受脱发困扰

不得不说,目前脱发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郑晨曦表示:“不仅是‘90后’,甚至‘00后’,‘10后’也已经加入到了脱发大军中。”

小黎是一名16岁的在校初中生,前段时间因为脱发的困扰被妈妈带到了医院。

郑晨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第一次见到小黎的时候,女孩头上戴着一顶黑色的帽子,整个脸蛋被包裹得严严实实。

诊室门一打开,一位眼睛里流露出焦急神情的女士,领着一个年轻的女孩进入诊室,没等郑晨曦询问病史,女士着急地说道:“医生,你看看我闺女的头发。”

“孩子多大了?”郑晨曦观察了下孩子的头皮情况问道。

“16岁了。”

“平时熬夜多吗?性格内向吗?”

“每天固定休息,十点就睡觉了,基本不熬夜。”

“孩子发量明显稀疏,毛发变细啊,她爸爸有这方面的问题嘛?”

“她爸爸脱发,这咋就遗传给孩子了呢?”

郑晨曦看着小黎全程低着头不说话,温柔地询问道:“乖,什么时候发现开始掉头发的?”

女孩终于慢慢抬起头,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问诊后,母女俩离开了诊室,“对于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女孩子来说,脱发会让孩子变得自卑、内向,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正常生活。”郑晨曦说道。

掉发不等于脱发

在搞清楚什么原因导致脱发前,我们要分清楚一个概念:掉发不等于脱发。

这也就是说,在对待“掉头发”这件事情上,不必过于焦虑。

据了解,正常头皮的一个毛囊中有2-3根毛发,一旦出现大量掉发,且毛囊萎缩,头发变细,毳毛数量增加,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头发有自己的成长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头发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郑晨曦指出,“头发并不是一直处于生长期的阶段,好比秋天的落叶一样,头发也会自然‘脱落’,正常人一天掉发70-100根是生理性脱发,属于正常情况。”一般而言,每个人的头发大概在10万根左右,其中的10%左右处于休止期,大约1万根。每根头发的休止期大概在100天左右,也就是说处于休止期的1万根头发大约在100天内会全部脱落,这样平均下来,大概一天脱落100根左右。

脱发的原因

挺“秃”然的,怎么才20多就开始脱发了?每次洗头的时候一大把一大把掉头发,会不会也会变“秃”?为什么女性也脱发?

说到导致脱发的原因,其实和很多因素有关。郑晨曦表示,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以外,工作压力大,情绪焦虑,经常性熬夜、贫血以及内科相关疾病等都会引起脱发,“有可能由于体内激素发生了变化,一旦平衡遭到破坏,就会表现出问题。”

儿童脱发,当心是宠物惹的祸,郑晨曦称:“由真菌感染导致头癣,出现脱发的现象,大部分会发生在没有进入青春期的小孩子当中。小孩子头皮皮脂腺分泌不活跃,而皮脂中有一种很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对真菌生长有抑制作用,真菌感染往往会表现为红色小丘疹、灰白色鳞屑、断发,出现‘小黑点’,有时会有脓液渗出,严重会导致永久性脱发、留下瘢痕,但有的头癣进入青春期可自愈。”

再者,油脂分泌旺盛、清洁不到位、过度减肥、情绪紧张及长期扎马尾过度牵拉头发、频繁烫染头发等等也会导致脱发,然而体内雄激素分泌过多不仅仅只是引起脱发,同时还会导致有长痘痘、多毛以及肥胖等问题。

脱发就要去植发?

面对“脱发”焦虑,“拯救”逐渐稀疏的头发,很多人首先会选择去植发。那么,植发真的可以“挽救”已经“逝去”的头发吗?植发适合所有人吗?

“首先,并不是脱发就要去植发,我们要做的是先去查明原因,配合医生找出脱发的原因。”郑晨曦建议,第一步先保守治疗,保证患者不再继续脱发,再通过药物手段和其他方法让患者长出头发。

郑晨曦表示,植发可以解决脱发的困扰,所谓植发就是将自己头皮健康头发连同毛囊一起移植到需要的部位,使脱发的部位能够拥有健康的毛囊组织,从而生长出新的头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植发手术不能完全控制脱发,只是将患者的毛囊进行重新分布,达到覆盖的目的。

郑晨曦说,并且,植发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群,对于脱发程度较重、有头皮炎症、大面积烧伤、患有精神类疾病等患者,是不适宜接受植发手术的。

除了我们较为熟悉的植发手术,点阵激光以及注射肉毒素、PRP技术等也可以治疗脱发,“不管采用什么方法治疗脱发,首先要寻找病因,只有了解了脱发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脱发问题。”郑晨曦说道。

如何防止脱发?

郑晨曦建议,熬夜是健康的第一杀手,一定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

如果出现严重的情绪问题,一定要及时自我调节,可以选择和朋友倾诉,不要让负面情绪积压在内心,周末进行户外运动,看看电影,旅游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营养均衡、保持头皮清洁、减少烫染损伤刺激毛发等等。

由于导致脱发的原因较为复杂,如果发现有脱发的前期征兆,建议大家尽快就医,找准病因进行诊治。

编辑:李英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