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医生,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否正常。

孩子的头发稀疏,是不是儿童雄激素性脱发?

儿童期发生雄激素性脱发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

那么,什么是雄激素性脱发呢?

什么是雄激素性脱发?

雄激素是男性激素,但也存在于女性身体中,只是含量较少。雄激素能影响头发的生长,过量的雄激素会导致头发的萎缩、变细、变短,直至脱落,形成光头或稀疏的头发。

相信大家对于雄激素性脱发所熟悉的典型案例便是成年男性的脱发,但实际上,雄激素性脱发是可以影响女性和儿童的头发生长的。

儿童雄激素性脱发的症状?

与成年人不同,儿童雄激素性脱发并不是以“光头”为主要体现,而是头发变稀、变少等较为难以察觉的改变。

当然,如果你发现孩子的额头变大,发际线后移、头顶秃,那很可能是结节性硬化。

雄激素性脱发的病因?

较为常见的原因便是来自药物或荷尔蒙干扰素的作用,例如龙虎丸、正文清瘟胶囊等等。

此外,儿童身体中过量的荷尔蒙分泌、干扰素、营养不良等也会带来影响。

儿童雄激素性脱发会不会停止?

儿童雄激素性脱发的情况并不容易缓解,如果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则后续的成长发育可能受到影响。

如果病因是因为药物等原因造成的,则停用药物后一段时间头发应该可以慢慢地开始正常生长了。

如果病因是由于身体内分泌失调,则需要特定的药物治疗,但这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怎样预防儿童雄激素性脱发?

对于不同的病因,预防方法也不一致。通常来说,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使用含有雄性荷尔蒙的药物;

(2)注意孩子的饮食营养;

(3)生活有规律,注意户外锻炼,避免熬夜。

常见问答

Q:孩子有脱发的征兆,要不要立即去医院看急诊?

A:关于雄激素性脱发,留意发现孩子存在这种情况时,可以生活方式优化、适当的营养补充、多陪伴和沟通等。但若孩子存在比较明显的脱发征兆,而其伴随出现肌肉渐弱等问题,则建议及时就诊,以判断是否存在身体发育异常的问题。

Q:光照强烈的季节,我送孩子戴上帽子遮阳,这会不会影响头发生长?

A:遮阳帽对头发不会造成损害,现在市场摆出的防晒产品,特别是专门为儿童防晒的防晒喷雾等,一般都是经过严格检测合格的。所以家长们可以放心使用。不过,长期佩戴或过度泥潭很容易感染头皮炎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