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症是所有手术都难以完全避免的,熟练掌握并发症及临床处理方法,才能使医生非常专业地处理出现的不良反应,从而使损害降到最低,最终帮助患者和医生达到双方都满意的预期效果。

而毛发移植术后的并发症,是指在毛发移植手术后,患者因手术因素发生了与植发手术有关的另一种或几种症状或疾病。不过,求美者也不必太过担心。当今毛发移植术是一项安全成熟的手术项目,与其他美容整形手术相比,其并发症发生率低,手术相对安全。特别是FUE植发,由于损伤较小,术后并发症更少。

目前国内的植发技术现已达到非常成熟的技术水平。首先,随着毛发移植手术方法不断改进,技术水平也得以大幅度的提升,效果更接近自然,植发效果得到肯定;其次,毛发移植手术方法的不断改进,使毛囊移植单位由大到小,手术创伤也逐渐向微创发展,大幅度减少了术后并发症,不良反应越来越轻,成为众多求美者轻松接受的一项手术,所以说毛发移植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是非常低的。

首先,植发术后由于影响了毛囊的血液循环、可导致新移植的毛囊进入退行期和休止期并脱落。随着毛囊周围的微循环的再次建立,毛囊会重新再生长;其次,新移植的头发移植在术后2-3周出现暂时的脱发;最后,由于打孔时损伤到头皮的毛细血管,影响了血液循环,原有毛发也会脱落。这种现象是必然。如果患者受区原本的毛发较多或者要求的种植密度大,那么这种脱发会更明显、更严重。”

一般来说,新移植的毛囊一般在术后2-3周进入退行期和休止期,开始逐渐脱落;术后2个月左右,移植的毛干大部分都已脱落,仅存留毛囊在头皮内;术后3个月左右,新移植的毛囊又会逐渐的、重新长出新头发;术后半年,大约会有80%的新发会长出来;术后9到12个月,新移植的毛囊,基本都能生长出新头发。

总之,要提高患者术后的效果,植发后饮食上以清淡类的食物为主,不要吃海鲜等产品,以免引起过敏等情况。植发后第5天开始洗头,洗头的时候使用温水,不要用太大的力气揉搓种植区域。术后要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不要长时间熬夜,以免影响头发的健康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