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发和植树一样,然后他去种头发,然后就是失败。——今天是2019年植树节,我们给你一个植发和植树挂钩的案例。3月12日,过一个不一样的植树节吧,我们说说植树,更说说植发。

植发和植树一样:植树就是把此地的一棵树挖了,然后挪栽到彼地,这样没树的地方就有树了有绿了;植发则是把后枕头发取出来,再移植着种到脱发区,这样没头发的地方有了头发,脱发问题就解决了。

上面这一段话,好多发友都这么说,不少植发咨询师也是这么说,想必你也是听得滚瓜烂熟了吧。去年我们说甘肃的谢先生,今年说河北的杨先生,都是将上面的话听多了,便形成一个判断:植发手术很简单,像植树一样简单,随便找一家植发医院就行了。

当然,一些植发咨询师的“解释”加深了他的这一认识。谢先生和杨先生起初对植发一点儿不明白,并且一听是手术就有些怕,这得开刀啦,并且是头上开刀,怕得不行。他和他一连咨询了多家植发医院,医生都安慰:“植发很简单,就像植树一样,把头发挪一个地方,并且是表皮手术,无痛无痕。”一个医院的医生这么说,他们是不相信的,多个医院的医生这么说,他们就相信了,植发和植树一样很简单。

但是,这里有一个信息传播上的“变形”,医生说植发和植树一样只是一种相似原理,所谓的简单是“相对简单”,而谢先生杨先生听成了“绝对简单”,所以,他们就随便选择一家医院。

既然植发很简单,就优先选择便宜的植发医院,FUE一毛囊单位6元5元的,或者10元基础上6折5折的,反正能种好头发就行,何必花冤枉钱做高价植发呢。谢先生杨先生抱着这种态度,就分别在甘肃老家和河北老家随便找了一家植发医院,当然是低价植发。还有一个当然——当然是新成立的植发医院,不过,这医院对外说是“十几年植发经验”。他们的医生更是口口声声安慰他:不用怕,植发很简单,就像植树一样。

结果……结果是植发失败,术后1年种的头发不成系统,问题多多:一个他后枕有指甲大的一块稀疏得看到头皮,一个他前面种的头发成活率不高,活了的头发不美观,东倒西歪。

太过于相信植发和植树一样简单,他和他都是悔青了肠子。

这对广大发友来说,是一个小故事,毕竟悲剧发生在别人身上,但是,对谢先生杨先生本人来说是一个大故事,毕竟失败发生在自己身上。后来,他和他先后来雍禾植发修复,跟我们倾诉了这辛酸事,后悔当初轻信“植发很简单”的话。我们把这个故事写成文字,希望警醒各位即将植发的朋友:植发简单是一种相对论,而不是一种绝对论,选医院不能马马虎虎,必须选择一家品牌植发。

文章到此结束,你可能印象不深刻,那好,雍禾再给你普及一下植发和植树的异同:原理是简单地相似,而操作又是简单对复杂地天壤之别。对了,我们说“植发和植树一样”只是一种原理相似,仅此而已。在操作上彼此的难易程度大相径庭:

①植树可以是拆东墙补西墙,而植发绝不能拆东墙补西墙,必须讲究取发区和种植区的兼顾美,谢先生杨先生选择了一个便宜植发,他们真的当植树没了兼顾美,最后的结果是后枕区还秃出来指甲大的一小块。指甲大,不算大?但放在后枕区还是挺扎眼的。

②植树可以说是粗活儿,也可以说是细活儿,但植发一定是细活儿,并且比植树还得精细上万倍不止。植树一般农夫可栽种,一个人足矣,而植发必须是专业医生并且是一个团队。移植树木,你训练一天或可上手,而移植头发,你起码训练一两年才可上手。不是一个等级。

③植树从那边挖坑移出来,再从这里挖坑移进去,总体上来说环境是静态的,相对容易。植发是在头皮操作,而皮肤有血脉和神经在运动,是在动态的环境中移植头发,好比是你在流动的沙子上栽树,如何挖坑如何控制深浅度如何掌握方向,难度是非常大的。

如果谢先生杨先生当初把植发看得慎重一点,就不会轻率地选择医院并且贪便宜做便宜植发了,可他偏偏没有这样,结果手术失败,后悔莫及……现在是2019年植树时,春暖花开,一些医院为营销“便宜植发”接踵而来,但愿你谨慎为好,但愿你不要步谢先生杨先生的后尘。说来不少植发不成功,就是发友过于把植发等同于植树了,随便找了一个植发医院,轻视酿成悔恨。

植发和植树一样简单,然后轻率植发,然后轻易失败——先是他,后是他,但愿你不成为第三个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