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在这“以色视人”时代你很难再逃避自己的脱发问题,虽然不知道脱发焦虑和植发广告哪一个先席卷了中国。你再也没法相信帽子下的脑袋和刘海下的发际线,每一个选择了光头的人都显得有难言之隐。

公交站、地铁通道、电梯间,植发广告总是大剌剌地冲击着眼球,要不就有头发茂密的自信人士龇牙笑,要不就是文案言简意赅摄人心魂。

随着疯长的植发机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自身的毛发问题。

“植发”就这样既火热,又让人充满狐疑:植发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突然这么多人关注这个方面了?真的植发的人都在哪里啊?公立医院为什么不可以做?

那今天科发源小科来给大家解答一下您心中的疑惑,

为什么公立医院不怎么做植发

不管是您是咨询多知名或者多么资深的植发医生,他们都会对科发源小科说:“植发是个苦力活 精细活。”

而经历过它的人则说:你可以理解成“头顶插秧”。

虽然说是植发,实际上植的是毛囊。从后枕部取毛囊,再种到需要它们的地方去,比如头顶,或者发际线处。毛囊要一个一个地取,再一个一个地种下去。角度要恰当,深浅要合适,否则损坏了毛囊,就会降低最终的“成活率”。

这其实特别依赖操作者的熟练程度,更像是个纯粹的手艺活。一场植发手术会持续数个小时,并且需要多人配合。

不仅需要取毛囊和种毛囊的操作医生,还得有人去处理取出的毛囊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说是多么鬼斧神工,但都同样重要。

要想植得明明白白 先得秃得明明白白

植发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将你健康的毛囊取下,植入你缺少健康毛囊的区域。移植成功,毛囊成功成活,长出新的头发。

但是,脱发的原因却不见得简单。最常见的是“雄脱”,大面积植发主要涉及的也是这种脱发类型。但是还有很多其他的脱发原因,比如最容易和“雄脱”(雄激素性脱发,旧称脂溢性脱发)混淆的“额部纤维性脱发”,如果误以为是雄脱并且植发,过段时间还会脱落,没有用的。

还有一些脱发的类型是不一定需要植发的,比如斑秃,是和自身免疫力相关的。身体状况变好了,没有头发的地方有可能自己长出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吴文育教授所在的皮肤科,是国内公立医院中开展植发手术最多的科室之一。由于华山医院皮肤科的支撑,吴文育教授的植发团队大小的植发手术都会接。即便如此,吴文育教授并没有将民营植发医院视为所谓竞争者。他唯一反复强调的,是要脱发患者切记核查机构的“医疗资质”。

“千万不要跑到乱七八糟的什么工作室什么美容院理发店去做植发手术,这一点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切记。”因为只有具备医疗资质的专业植发机构,才有资格对你的头皮情况、脱发原因等做出相对专业的判断,也更能保障手术本身的安全性。

至于植发的手段技术,目前植发手术分为两种:FUT有痕植发和FUE无痕植发。无痕植发是一个迷人的概念,也是现在植发手术较多应用的技术,它是指直接在患者的头皮上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取毛囊。而FUT呢,患者将会被取下一整条皮瓣,然后缝合伤口,取下的皮瓣拿去在显微镜下分离毛囊。记得以前有做FUT的发友说,刚刚做完植发的时候半年不敢低头……其实也不是不能,而是心里面总觉得不敢,毕竟后脑勺缝了一条嘛。

在这里科发源小科告诉您FUT和FUE并不完全是替代的关系,FUT虽然要取整条皮瓣,对于患者来讲痛苦程度高很多,但是也有明显的优点:在显微镜下操作,取毛囊的精准度很高,毛囊存活率也很高。能在同样面积的头皮中提取尽可能多的毛囊。这对于本身毛囊量就不是很充足的植发者,就是一个更适合的方法。

植发的人群在改变,医院和机构也在改变

消费者早已变被动为主动,他们不仅懂的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多。对于主要接美型植发的民营机构来讲,让消费者满意越来越不容易了。

据科发源的医生介绍:“近五年植发者的年轻化趋势很明显。”从科发源最新统计的数据来看,已手术的植发者主要分布在20岁~40岁之间,其中25岁~30岁的植发者占总人数的34%,更惊人的是,20岁~25岁的植发者就能占到16%--也就是说,平均每十个在大麦植发「科发源植发」的人当中,就有一个是“93后”。而另一边的根据大数据显示,十几年前“植发的人一般都是烧伤烫伤的”,并且男性能占到九成以上,现在男性只能占到七成。艺术种植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

患者和医生进行术前讨论的时候,就容易发生了分歧。医生建议的发际线常常跟患者理想的发际线会有出入。大部分发友坚决不同意。有些年轻的发友都有自己喜欢的标准,有时候发友自己坚持的情况下,让医生也无可奈何。

这只是消费者“固执己见”的一个例子,术后的不满才是更令植发机构头痛的事情。在很多以“美”为目的的植发手术中,不满主要来自于审美和舒适度。

以前的植发者,有头发就行,现在要满意可没那么容易。前段时间科发源就来了小明星植发,植发后,那个小明星对植发效果就不甚满意。术后拿出身份证,指着上面的一寸照片说:“就是不如这个密啊!”

其实三到五年内,像从有痕植发到无痕植发这样的大变革,不怎么会在植发行业发生。会发生的是手术体验越来越好,理想的境界是“能一边手术一边喝咖啡”。当然,前提是,术前检查一定要到位,对头皮情况的诊断要谨慎。

随着行业的发展现在植发的价格现在基本呈现稳定的情况,一场手术下来,无论是几百到几千个毛囊的移植,收获的效果却超出预期。面对同样一个问题:“植发,你觉得值吗?”相信大部分发友都在片刻考虑之后回答: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