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痘痘、身上长痘痘,这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常见,但也有些比较特殊的痘痘隐藏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比如说痘痘长在头皮上就很容易被忽略,从而愈发的严重,到最后影响到正常生活。

其实头皮长痘痘的原因大部分是炎症,产生炎症的真凶大家都知道,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假单孢菌属和类大肠杆菌以及马拉色菌侵袭皮肤角质层引起浅部真菌感染所致,而在头皮上显现出来较为常见的有毛囊炎和脂溢性皮炎,今天我们就主要聊一下这两种头皮炎症。

区分毛囊炎与脂溢性皮炎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制服你的敌人,首先需了解你的敌人,而且有的时候大家对于毛囊炎和脂溢性皮炎的区分并不清晰,所以我们需要先认识一下这两种炎症。

毛囊炎

毛囊炎是一种化脓性炎症,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链球菌、假单孢菌属和类大肠杆菌等感染引起,多发生于头皮或其它毛囊密集的部位。初期为红色充实性丘疹,之后会迅速发展成丘疹性脓疮,继而干燥、结痂,痂脱后不留痕迹,丘疹数目多,但不融合,中间有毛发贯穿,过程中有瘙痒或轻度疼痛感。另外,毛囊炎治疗虽然不复杂,但也不能不当回事,因为毛囊炎很容易发展成为慢性毛囊炎,还容易导致永久性脱发。

脂溢性皮炎

这是一种由慢性丘疹鳞屑性炎症引发的皮肤病,患处会出现边界清晰、略微发黄的暗红色斑片,上面覆盖油腻的鳞屑或痂皮。当它长在头皮上时,轻则引起头皮屑增加,并伴有轻度瘙痒,重则瘙痒严重、溢出组织液,甚至引起大量脱发。此外,需注意的是脂溢性皮炎并不好治愈且易反复发作,因为其发病原因与遗传、免疫、神经系统、真菌、激素、心情等都有关联,因此,你生活中的一个环节的失控都有可能导致脂溢性皮炎的复发。

如何治疗毛囊炎与脂溢性皮炎

治疗毛囊炎

其实前期关于毛囊炎的治疗市面上有很多方式,今天小董为大家安利几种比较方便的办法。

①碘伏

这对于轻度毛囊炎患者来说应该是最家居的方式了,只要将2.5%碘伏擦在丘疹隆起的地方,一日数次,不严重的情况下不到一周就能见到效果。

②红霉素软膏

如果涂抹碘伏效果不明显,可以去药店购买红霉素软膏,涂抹在红色丘疹处,每日数次不等。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这个软膏不会被完全吸收掉,所以停留半小时之后再用棉签擦掉即可。

③光动力毛发康疗

这是一种通过红蓝光照射的方式,将软激光能量直达毛囊细胞和真皮层,有助于促进炎症因子的恢复,帮助毛囊炎症及伤口的复原,而且还有助于毛囊的代谢和细胞分裂,帮助毛细血管进行血运交换,起到止脱、辅助生发的作用。

治疗脂溢性皮炎

①酮康唑洗剂

脂溢性皮炎的致患因素在于真菌,而局部抗真菌药物中咪唑类的药物疗效较好,最典型的就是酮康唑洗剂,堪称抗菌中的战斗机。典型的酮康唑洗剂就是康王和采乐,和洗发水一块用,使用频率可参照说明书。

②二硫化晒洗剂、煤焦油洗发水

很多发友担心使用酮康唑洗剂会过敏,那我们可以选择第二种方式。首先,二硫化晒洗剂可以减少皮脂腺的分泌,同时对于皮炎造成的瘙痒有着强大的止痒功效,不过不能长久使用,一周1-2次为佳,情况好转建议换换温和的洗发水。另外煤焦油类洗剂的温和性要强于二硫化硒,除了能够调节表皮细胞的功能,还有不错的抗炎效果,市面上常见的有露得清TGel0.5%煤焦油或者3%水杨酸的洗发水。

最后还有一点,洗发时切记不要将护发素等洗护用品直接抹在头皮上,洗发后一定要吹干,另外辛辣刺激、甜腻的食物、烟酒都需要尽量避免。如果情况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拖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