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是决定一个人容貌的重要因素,在这个颜值至上的社会显得尤为重要。但近几年,脱发问题屡见不鲜,特别是每到换季的时候,这种现象就表现的更加明显。

换季是脱发高发时期,每逢此时,就能听到很多发友滔滔不绝的抱怨声:“哎呀,我怎么又掉头发了!你这算什么,我头发掉得更多……”这对于本身发量就很多的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原本发量就少或是平时掉发就比较严重的朋友来讲,麻烦就大了。

那我们要如何预防这种季节性的脱发呢?接下来老张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下。

1/什么是季节性脱发?

季节性脱发是脱发类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医学上对季节性脱发的形成原因是这样定义的——

头皮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气温变化下会随之改变,头皮的微丝血管网络会因头皮温度的降低出现不活跃的状况。发根吸取的营业主要来自于微丝血管网络,一旦微丝血管受到影响,发根就不能得到足够的营养来维持生长,头发就会逐渐变得纤细,出现松动的症状并逐渐脱落。

如何辨别季节性脱发?

判断自己是否是季节性脱发,首先要考虑脱落头发的根部是否有小的白圆点,其次看脱发是否都发生在一段时间内,尤其是秋季。另外,季节性脱发每年都会重复的有规律的出现。如果满足以上症状的话,那你就是季节性脱发了。若不太确定,也可以到正规植发机构做一次专业的毛囊检测。

2/不同季节脱发是如何产生的?

? 春季

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季的头发生长速度开始加快,空气干燥又多风导致头发的油脂和水分又很容易蒸发掉,造成头发干燥枯黄,还容易产生静电,频繁的抓挠也会增加头发脱离的可能。

? 夏季

新陈代谢处于旺盛时期,汗液和皮脂腺的分泌明显增加,头发的生长也加速。但炎热的夏季,太阳光照射明显增多,而此时的紫外线指数又特别高。强烈的紫外线对头发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如在阳光下过度曝晒,可使头皮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充血,渗出等不良反应的炎症反应,轻度的损伤易于恢复,严重的损伤则可造成细胞的坏死,使头皮中的胶原纤维发生变性,影响头发的生长和营养,从而造成脱发的增加。

? 秋季

夏秋季节更替之时,毛囊因受夏季紫外线照射及高温的影响,受到一定的伤害。秋季气温有所下降,毛囊收缩加快,对营养不足或严重受伤害的毛囊会造成萎缩,长出细小头发或不长头发,造成头发越来越少,引起脱发。因此,秋季的脱发一般格外明显。

? 冬季

新陈代谢的速度明显变慢,皮脂腺的分泌处于抑制状态,头发更加干燥无光泽,缺乏弹性,寒风吹拂,头发的健康生长又受到了不利的影响。

3/季节性脱发要如何防治?

? 营养补充很重要

蛋白质是合成头发胶原质的重要元素,需要多补充蛋白质以及铁,锌等矿物质营养,这些营养物质能够保护延缓头发老化,保护头发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

? 按摩和梳理

每晚睡觉前,可以用5~10分钟的时间对头皮进行深入的按摩。按摩可以采取两种方式,食指画圈和十指交叉的方式进行按摩,这样可以使得紧绷的的头皮得到放松,加快头皮局部血液顺畅。

? 学会释放压力

神经紧绷,精神压抑,情绪不稳定,心烦气躁,焦虑不安等因素,都会造成脱发的几率提高。因此,在进入换季期后,应该多加强锻炼,做体操或者运动,常做深呼吸。睡前最好是用热水泡一下脚,这样能利于睡眠质量的提高,同时也能防脱固发。

4/换季吃什么对头发好?

①花生

花生中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相媲美,且易于被人体吸收。花生含脂肪达40%,其中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营养保护头发的不仅是高含量的蛋白质,还有维生素和氨基酸,可调节头皮环境,抵抗季节性性脱发。

②梨

鲜梨含有85%的水分,很为可口,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对头发的生长有极大帮助。

③坚果

坚果所含的硒是保持头皮健康的必需矿物质。坚果里的核桃富含α亚麻酸,能令头发保持健康状态,此外也富含锌,对头发大有好处,杏仁、葵花籽等坚果都有着同样的效果。锌不足容易导致掉发,因此平时要注意从饮食中摄取充足的锌。

④豆类

菜豆、扁豆、大豆之类豆类对于头发健康有很重要作用。头发健康需要少量的生物素(维生素H),虽需求量少,但若不足头发就易变得脆弱。为了头发健康,建议一周吃三次以上的菜豆或其它豆类。

脱发已经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甚至越来越年轻化,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和美丽,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保证营养,多做对头发有益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