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和白宇春节相聚在西安,他们俩都表示“要存钱去植发”。

上面这话是一个节目的预告,浙江卫视的美食节目《锋味》的预告词,节目是2月9日大年初五播出,而预告是前一天在网络发布的,以“名人植发”为噱头吸引观众。以前电视节目以报料明星的小隐私取悦观众,而现在拿植发卖关子,这是一个“主题曲”的变化。

那么,具体的节目中谢霆锋和白宇又是如何说“存钱植发”的?抱歉,雍禾老张没看电视,他们怎么说无从知道,但这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已经捕捉到一个观念的变化,那就是植发成了人们的日常口头语,包括明星的口头语,说明植发越来越普及,大众化,明星化。

即便谢霆锋和白宇说“存钱要植发”是玩笑话,也是说明植发已成为人们最日常的话题。雍禾老张判断嘛,他俩的说辞肯定有玩笑成分,单说“存钱”就是谦词,如果是普通人植发说存钱还多少有些可信,而明星说存钱植发就过于“卖穷”了,两三万的植发费用不及明星做一次节目的出场费,何谈“攒钱植发”?何谈“存钱植发”?

我们就话题说话题。十年前吧,本老张刚刚进入植发业,植发话题不要说“日常”,就连“月常”“年常”都不是的,虽然植发已经有了,但规模小,许多人都没听过植发,不要说普通人和明星,就是医生不知道植发的大有人在,医疗科室多啊,一个科室就是一座山,隔行如隔山。曾经有一个三甲医院的老医生,他曾对我说,一直到退休才听说植发,并且路过一个门诊才知道这门诊有植发,就感觉不可思议:头发竟然也能种?!

当年植发难以成为日常话题,除了植发规模小,还主要是人们对它的效果还不放心,即使知道的人也是观望心态,看看种的头发究竟能成活不,成活了后来会不会掉。一个植发效果周期是1年,观察上两三个植发效果周期,就两三年过去了。

好在植发不负众望,效果是明显的,种的头发是不掉的……见识的人多了,这才让植发的口碑传开来,不少人开始亲身体验植发。再加上国内国外的大明星植发,一时间植发的新闻传遍互联网,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植发,关注植发,并且亲自植发。英国足球明星鲁尼植发,每次他参加重大体育赛事(包括世界杯欧洲杯),全世界的电视直播中他一袭翩翩秀发就是一个活广告:植发真的让人年轻帅气!

媒体上明星植发的新闻不断,生活中身边人接二连三植发,再加上各家植发医院的户外广告,植发真的是成了人们日常谈论的话题,只要你是脱发人,似乎绕不开植发话题。很早前,国人都是药物防脱生发,效果微乎其微,而现在以植发为主辅之药物,效果一目了然。

植发成为日常话题,还可以从单个植发品牌的手术量窥探。就拿雍禾来说吧,2013年单月也就100多台手术,现在单月逼近4000台,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语。前两年“90后脱发”成热门话题,现在对应的是“90后植发”,看得出来植发是最有效的生发办法。

植发成为日常话题,既是普通人,也是演艺明星。前年春节吧,杨幂发微博说,如果你们再抱怨我的发际线,我就去植发。后来她澄清说是一句玩笑话,即使如此,也说明植发的日常话题。嗯,植发成为日常话题,说明植发获得了普遍的认可,植发技术是成熟的。

现在谢霆锋和白宇说“存钱植发”只是多了一个注脚:脱发日常化,植发日常化。脱发了可惜,植发要珍惜。2019农历新年,雍禾愿各位脱发人且行且珍惜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