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发这件事上,似乎人人都难以避免。

比如,医生这个职业,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平时作息不固定、压力也比较大,成为了脱发的高发人群之一。

那么,医生在面对自己脱发的时候,会是怎样的心理呢?他会采取哪些方式来解决呢?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位发友的故事——作为外科医生,他是如何自救脱发的呢?

01脱发十年历史

我脱发的历史已经有十年之久,对脱发的治疗的关注有很长的历史,原因有:

①雄激素性秃发(AGA)既往称为脂溢性脱发或早秃,也称为男性型秃发男性脱发。遗传因素和雄激素是两个重要的发病机制。由于家族性的原因,且我又是男性很早我就开始关注治疗的进展。

而且我还是一名外科医生,所以在上学的时候就侧重关注这方面的信息,除了书本上的治疗原则也查阅一些前沿的文献。

因为这个原因我也用过诊疗指南用的药物,比如保法止等药物,正规临床医生对疾病的治疗都离不开相关疾病的诊疗指南,相当于最新的经过循证医学验证过的治疗原则。

下面就是2014年出版的最新诊疗指南,我把涉及到AGA治疗的药物和方法都截图出来了,适用于女性的药物去除了,大家如果有兴趣进一步研究可以去cnki下载。

口服和外用的药物用过一段时间,确实效果是不错的,由于我头发不是很短外用药不好坚持,口服药物在结婚打算要小孩的时候也停掉了。

而之后脱发越来越严重,看到现在的植发技术也日趋成熟,于是我决定用植发来解决自己的脱发问题。

考察了几家植发医院,最终选择了某家的明星团队去做植发。

因为植发手术从设计,取发到种植一系列的过程团队合作很重要,配合有经验效果做出来就相对更有保障。

特别要感谢一下好头发的H码,相当给力,省了1000元。

说到这有个小插曲,当时一直在谈论方案,数量,确定了就交费了,然后出示H码立马退了1000元,这个确实要赞一下,好处真是实实在在。

02植发恢复过程记录

这是我植发之前的样子

植发当天,取发环节是趴着做,时间根据提取毛囊数量会有2~3个小时,所以时间长了会有疲劳感,期间可以稍改变姿势,但一定要先跟医生说再活动。

术前碘伏消毒,铺无菌单后会打麻药(0.5%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这个时间是整个手术最不舒服的时候,几分钟麻药就会起效。

之后就会开始取毛囊,我本身就是外科医生自然没什么紧张的,流程也了解。

我是上午第一台,取完毛囊就到中午了,这时候改为平卧位,就是躺着,由于枕部已打麻药,你是感觉不到你已经躺下了,自然舒服很多。

开始给种植区打麻药,这时候就比后面打麻药舒服很多,所以整个手术过程可以用“先苦后甜”来形容。

之后平卧位由种植师开始植发,根据植发数量,也会有2~3个小时,这时候是没有任何不舒适的感觉的,大部分人会睡上一觉,手术操作就完成了!

下面就是植发恢复的情况。

术后第一天,局麻术后3~4个小时整个头皮还是麻麻的,没什么知觉,这个时间尽可能的平躺。

一是为了压迫枕部出血点止血,促进麻药渗出。二是为了防止种植区麻药由于重力作用渗透造成的额部及眼部肿胀情况。

我建议发友术后至少要抽出一天时间来休息。合理安排时间嘛。当然也不要带帽子了,防止对种植区毛囊产生影响

过了术后第一天感觉就好很多,但2天后就开始痒了,痒的原因一是没有清洗,汗液油脂血痂共同的刺激。二是小伤口愈合的原因。头部切口拆线正常3~5天。由于血运丰富愈合也是很快的。

术后第四天终于洗了头,不适感缓解了很多。

术后第五天,头部的不适感基本没有了,也可以用手顺着头发生长方向抚摸抚摸了,基本可以正常生活了。

当然这是在强光下仔细看能看出血痂,一般正面和背面看不是很明显的,一般都看不出来。

术后一周,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后枕部压迫会有略疼痛感觉,这个阶段注意清洁和干燥,否则容易为毛囊炎埋上隐患。

通过照片可以看到正面看基本看不出来,但强光下可以看到血痂残留和角质层残留,不必着急,在毛囊稳定之前不应为了急于去除用力搓。尤其是角质层都有一定的粘性。

术后两周,头发没我想象中长得快,一个月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长一点。

由于每天洗头,暂时没出现毛囊炎,植发区的顽固角质层基本上都洗掉了,血痂在3.4天前就基本没有了。

头发脱落在正常范围。额角没见稀疏,种植的区域也比较自然了。

到了术后三周,基本术后是每天洗头的,还是会有出油。已经开始有头发脱落,但还没到狂脱期。

术后一个月了,最近一周能发现碎头发了,估计到了传说中的狂脱期了吧。

现在已经术后五周了,头发已经显出有稀疏的感觉。狂脱期应该已经到来,看看能持续多长时间。

术后七周到10周左右,感觉长的很慢,效果也没什么变化。

植发11周,现在效果基本趋于稳定,后枕部恢复的很不错。

然后是三个月的时候,头发是术后两个月时候理了发又长出来的。

四个月的时候,能感觉到头发生长速度明显快了,不过离理想效果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期待之后的效果。

术后5个月,取发区基本看不出区别了,植发区额角也开始有效果了,但还比较稀疏。

术后22周,头发长势良好,也有在坚持用米诺地尔,头顶没有植发的区域对比有一点稀疏。

已经6个月了,这是现在的效果,整体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现在植发6个半月,头发继续生长中,期待。

这是7个半月的效果,前额效果很自然,头发长长了。

9个月的时候,发际线的部分看着整体已经很好,长的很浓密。

术后11个月的效果,最终效果基本成型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总结

作为一名有脱发家族史的外科医生,发友对待脱发这件事的态度还是比较客观的,也选择了科学的方式来治疗。

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之后因为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友开始寻找其他方式,最终果断地选择了植发来解决脱发。

从术前到手术恢复的各个时期,发友都进行了多角度的对比,而且记录的非常详细,非常有参考意义。

仿佛让我们也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把“从脱发到头发长出来”的兴奋。

总之,不管是用药还是植发,大家根据自己的脱发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