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朋友,才30多岁,但头顶特别稀疏,看着跟40多岁似的。后来他去做了植发,头发密了,发际线低了,人也很有精神,变化特别大。”回忆起从普通外科大夫转型毛发医生的经历,雍禾植发业务院长李飞认为自己的毛发医生职业生涯始于兴趣,“我觉得挺有意思的,后来就到了雍禾,成为一位毛发医生。”

在成为毛发医生后,“责任”和“细节”就成为李飞的职业信条,通过毛发诊疗让患者笑开颜。

源于责任:真诚与毛发患者交流

在加入雍禾之前,李飞曾是公立医院的普通外科医生。“当时,连跟患者的沟通时间非常有限。”

在离开公立医院后,李飞面诊的时间充裕了,他说:“医生是医者,还是服务者”雍禾医生们对患者的好,李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己也被感染了,学习其他雍禾医生营造“微笑”氛围。

“雍禾在医生实习培训时,讲到雍禾的服务理念,一定要把发友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去对待。在雍禾,从前台到护士再到医生,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时刻为发友着想,我也就渐渐被感染了去真诚沟通。”李飞说。

通过与患者长期面对面交流,李飞认识到,要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50%靠医生的技术,另外50%要靠医生与患者的沟通。他总结出一套“先听后说”的工作方式。

李飞说:“我一般会先认真倾听发友的要求,一条一条听他说完,记在本子上。然后我会告诉Ta什么样的诊疗方式最适合Ta。沟通时要抓住重点,说得再多,如果Ta听不进去就是无效沟通。”

如今的李飞,不仅对患者更加热情亲切,更对自己的工作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他看来,自己要为患者负责,改善患者的毛发问题,对待每一位患者、每一台手术,他都全力以赴。

成于细节:为毛发患者订制“一人一案”

正是出于对患者的责任感,李飞不断深入钻研植发技艺。按照他的说法,植发手术如同一场精雕细琢的“美学雕刻”,从毛囊的移植,到是否美观,关键全部在细节上。

在手术过程中,他会特别注意种植环节,“每个人的头皮都是不一样的,有的薄,有的坚韧得橡皮筋一样,这就导致很多时候你眼睛看到的和实际情况完全不一样,需要注意仔细分辨。”每次手术前,李飞都会做足前期准备,根据患者的头皮情况选用最适合患者的医疗器械。

精湛的手术技艺,让李飞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位“救火队长”,从沈阳到郑州再到洛阳,直至如今的呼和浩特,哪个院部缺人就去哪儿。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辗转各地的行医之路,李飞敏锐地发现,蒙古高原上的发友,头皮和头发与其他地域有所不同。“呼和浩特地处高原,海拔将近2000米,紫外线比较强。这边的发友头皮特别厚也特别硬”经历数以百计的手术,李飞对付这类头皮颇有心得。

经过和新疆、宁夏、甘肃等地区的同事交流,李飞发现,不仅在呼和浩特,在为西北地区的发友做手术时,必须和东南沿海区别开来。这与雍禾植发提倡的“一人一案”理念不谋而合。李飞认为,必须根据患者的特征,定制个性化毛发方案,满足患者更精细且个性化的诊疗需求,“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当然得为他们‘私人定制’。”

在身体力行地践行“一人一案”理念。“毛发患者的诊疗方案是医生亲手设计的,美学性更好,发友对我们也更加信任。”

李飞说,会在毛发医疗行业一直走下去,帮助更多患者改善毛发问题打开他们的心结。

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号观点,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