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30日消息(记者白刁尹)8月25-27日,第七届全国毛发学术会议在重庆举办。会上,知名毛发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吴文育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雄秃”是一个进行性加重的过程,尽早、规范化及坚持治疗,尤为重要。

如何应对“雄秃”?专家:规范诊疗、避免熬夜和焦虑

据介绍,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困扰绝大多数脱发男性的是雄激素性秃发(下文简称“雄秃”),也称“脂溢性脱发”。吴文育表示,“中国的‘雄秃’人群非常庞大,男性有21.3%,女性大概占6%,所以总体来说,中国有近2亿左右的脱发人群,占非常高的比例。”

“雄秃”与雄激素和遗传密切相关

吴文育介绍,雄激素性秃发是目前医院就诊脱发人群的一大主要类型,从发病病因来说,雄激素是一大重要影响因素。人体内有一个雄激素叫二氢睾酮,二氢睾酮水平升高后会引起毛囊的微小化,导致粗头发变细,细头发最后脱落,可以认为二氢睾酮就是男性雄秃的主要元凶之一。

此外,雄激素性秃发还具有遗传性,绝大多数的雄激素性秃发的患者有家族史,其父母或祖父母有脱发的症状。

脱发问题“低龄化” 生活不规律是诱因

“脱发人员年龄趋向越来越小、人群越来越多。以前20岁以下的很少出现脱发情况,现在我在门诊看诊时,基本上每个礼拜都会碰到15岁以下的脱发人群。”吴文育直言。

“15岁以下的人群不仅仅是与家族遗传有关系,和他的生活习惯也是非常有关系的,这部分人群很多经常熬夜,饮食方面不太规律,或者是经常吃辛辣刺激或者是油脂分泌(过多)的油炸食品,这种是不健康的。”吴文育强调,现在小孩学习压力也比较大,容易焦虑,这都造成了他们的发病远远提前。

植发填补治疗拼图 患者可长期获益

吴文育表示,“雄秃”应尽早、规范化及坚持治疗,目前治疗脱发的主要方式有口服用药、外用药物、毛发移植术等。口服药物如5α还原酶抑制剂可降低双氢睾酮浓度,从而减少对毛囊的伤害;而外用血管扩张剂涂抹在患处,也能够帮助促进毛发的生长。他强调,治疗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1年到2年的时间段才能够看到药物治疗的最大疗效。如果想要短期解决“雄秃”问题,建议部分病人去做植发,植发可以填补治疗拼图,和药物联合应用,也会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

“然而,许多患者在脱发初期不够重视,错误地认为不需要任何治疗;或以为是由于出油多、肾虚导致的,以为仅仅依靠控油、食补养生或改变生活方式就可以逆转病情;还有一部分患者即使选择药物治疗,却过于追求‘速战速决’,短时间内没有看到效果便擅自停药或中止治疗,那么很有可能会无功而返。”吴文育强调,尽早求医,选择正规医院寻求医疗专业人士的帮助,根据检查结果,确定病因后对症下药,才是科学应对脱发的正确做法。

如何应对“雄秃”?吴文育直言,首先要规范诊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避免熬夜。他指出,不良的作息习惯可引起机体内分泌激素失调和头皮血流减少,久之可抑制毛囊的正常生理功能。他建议民众日常生活中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肉、蛋、奶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戒烟限酒,少吃辛辣刺激等“重口味”食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