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上有老下有娃的中年少女,面临的人生难题达到了出生以来的巅峰,其中最让她们破防的,莫过于脱发。

有调查数据显示,每10个女性中平均就有8个被脱发问题困扰,打开各种社交、搜索软件,脱发的讨论热度也居高不下。

每一个洗完头的时刻,看着地上、盆里那一团团的秀发,都忍不住怀疑:我是不是得了绝症?这难道不是化疗现场?

而头发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枕头上有,地上有,衣服上有,唯独头上没有。

扎起马尾前想象自己是青春校园剧的女主角,扎起马尾后:嚯!活脱脱一个清朝阿哥!

当然,为了让头发更加茂密,不少人也是奇招百出,只要写着生发防脱的产品,都要试一试。但,真的有用吗?

掉头发,到底掉多少才算不正常?

用了那么多防脱产品,到底哪种有用?

今天的文章就给大家解决一下这个世纪大难题!

01

头发,掉多少才算不正常?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掉头发,并不同等于脱发。

正常的毛囊本身就会经历生长、退行、休止这3个阶段,而每个毛囊都处于不同的阶段,所以每天都会有头发掉落,每天也都有新头发长出来,这是正常的。

每天掉80~100根头发,完全不用担心。如果每天掉发超过这个数量,才算是脱发。那我们怎么判断呢?

01

懒人版本

坚持5天不洗头,用大拇指和食指拉起一束头发,大概五六十根,轻轻的向外拉动,看看最终有几根掉发。

如果小于6根,恭喜你,不是脱发,如果大于6根,就是脱发了。

02

精准版本

从头上随意抓出一束头发,大概40根,捏住后轻轻捋到底,然后在不同的位置重复3次。

如果每次掉下来的头发都超过3根,那么你每天整体脱落的头发就超过了100根,很不幸,你脱发了。

一旦判断自己属于非正常脱发,一定要去医院挂皮肤科让医生诊断一下,因为导致脱发的原因很多,对症治疗才能真正有效,拯救头发。

02

脱发的罪魁祸首们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很多,但大致可分为自然代谢的脱发和病理性脱发两大类。

自然代谢导致的脱发,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01

产后激素影响

很多妈妈生完宝宝后会出现严重的脱发,更有人连续几年都长不回来。

这主要是因为怀孕期间有“雄性激素”的加持,延长了头发的寿命,让头发代谢变得缓慢,脱发也就不那么多。

但生完宝宝后,体内的雌性激素回到正常水平,那些被延长了寿命的头发纷纷脱落,造成了迅速且大量的脱发,妈妈们纷纷从蒙奇奇变身清朝阿哥。

再加上初为人母时,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都让脱发问题更加严重。

但大家不必担心,产后脱发调整作息,放平心态,一般一年后,就会大大改善。

02

情绪紧张导致的脱发

如果短时间内大量脱发,可能和情绪紧张,压力过大有关。一般调整好作息和情绪也能很快恢复。

但是也要提醒大家,短期内脱发严重也可能是自身疾病导致的,比如急性或重大疾病、内分泌疾病,营养缺乏、营养变化等,建议还是去医院看一下比较稳妥。

而病理性脱发主要有这几种:

01

雄性激素脱发

雄性激素脱发,也叫脂溢性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之一,男性患病率更高,大约在21.3%,女性患病率为6.0%。

根据国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男性雄脱患者中,有家族遗传史的占53.3~63.9%。父系遗传明显高于母系。

比如我们很熟悉的英国王室,他们的脱发就有着非常明显的遗传性,而且父亲遗传倾向高于母亲。

(图源:网络)

这种脱发,大部分男性会出现地中海或M型的发型,女性如果患了雄脱,则会出现头发弥漫性稀疏,尤其是中间发缝会像圣诞树的形状一样往四周“蔓延”。

这种脱发,虽然女性患病率不高,但一旦出现,还是要及时去医院完善相关检查并及早用药。

而男性,如果你不重视,头发真的会掉光……

02

斑秃

斑秃是一种突然出现的局部脱发,电影《你好,李焕英》中,桂英的“鬼剃头”就是秃斑:

形成秃斑的原因有很多,遗传因素、精神因素、自身免疫因素等,一旦出现,一定要及早去医院治疗。

03

头皮脂溢性皮炎

头皮脂溢性皮炎,是发生在皮脂溢出基础上的慢性皮肤炎症,青年男性的患病率更高。

它的主要的症状是头皮很痒,出现大量的皮屑和红斑,还会出现脓包,结痂。

研究发现,头皮脂溢性皮炎的严重程度与马拉色菌密度呈正相关。

那么看到这儿你一定想问,其他的防脱洗发水管用吗?那些防脱的精华、药膏,甚至偏方,哪些是有用的?

03

这些防脱方法,不靠谱!

在这里不得不给大家泼一盆凉水,其实你平时用的防脱洗发水,并不能防脱,它的主要作用,还是清洁。

也没有医学证据表明这类洗发水可以防脱或生发。

而且下面这些方法也不能真正地治疗脱发:

01

外用偏方:抹生姜、啤酒洗头等

这两个偏方,不仅没有用,反而容易造成头皮的感染,加重脱发,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

02

内服偏方:黑芝麻、何首乌、黑豆等

这些食物虽然有作用,但它们的作用实在小的可怜,如果服用不当,甚至会造成肝脏损伤,不建议大家自行服用。

(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那么,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治疗脱发呢?我们往下看。

04

这3种防脱方法,靠谱!

01

对症用药,靠谱

1️⃣雄性激素导致的脱发,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男性可选择口服非那雄胺,外用米诺地尔。女性可选择螺内酯,再结合外用药物米诺地尔,就可以了。

重要提醒:米诺地尔在临床上有2%和5%两种浓度,男女用药差异较大,所以建议大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斑秃,一般需要用到激素类药物,也需要医生指导用药。

3️⃣脂溢性皮炎引起的脱发,可以口服镇静止痒剂、维生素、抗真菌治疗等。

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专门针对马拉色菌的洗发水,通常含有一些抗菌剂成分,可以尝试使用,但它们并不能代替药品的治疗作用。

因为头皮脂溢性皮炎的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而且每个人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才是关键。

02

调整生活习惯,靠谱

避免熬夜,饮酒;保持心情愉快;多进行体育锻炼;饮食清淡。

生活习惯的改变虽然对脱发来说见效比较慢,却可以获得更长久的收益。

调整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不仅脱发减轻,甚至皮肤都变好了。

03

植发,靠谱但费钱

相较于戴头套,植发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植发就是把后枕部的毛囊取出来,经过培育和处理后,植入到脱发的部位,类似于我们的“南水北调”,可以较为根本地解决脱发问题。

但,植发的费用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所以,要想拥有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赚钱还是很有必要滴~

⏩你可能想了解:

市面上的气垫梳、按摩梳真能缓解脱发吗?

答:这类梳子通常被认为可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能提高头皮的营养供应和加速头发的生长。

但是,对于防治脱发是否有效,还得考虑多方面因素。

脱发的病因复杂,需要综合采用多种治疗手段。尤其一些由于严重疾病或药物引起的,这类梳子可能无法达到治疗效果,它只能作为辅助手段帮助改善头皮的健康状况。

⏩你可能想了解:

洗发时水温过高/低,会不会加重脱发?

答:有影响。过热或过冷的水温都不利于头皮的健康,相反适宜的水温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清洁头皮和头发,进而有助于减少脱发的发生。

关于洗头发,这几点建议要注意:

1️⃣水温的高低,以头皮感受到温热为准,避免太烫或太凉。

2️⃣大部分人洗头发频率可以保持在2~3天1次,如果头皮出油严重,可以1天1次。

3️⃣不要用指甲挠头皮,洗发剂打出泡沫后,均匀涂抹在头发上,用指腹轻轻按摩清洗。

4️⃣护发素不要直接接触头皮。

5️⃣吹风机避免使用高温档,可以交替使用中温和低温。

—— 育学园说 ——

在众多“头等大事”中,脱发是最让人困扰的一个,但对于爱美的当代妈妈们来说,头发分叉,头皮出油,头皮屑等,也无一不让人苦恼。

如何养护头发?如何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想了解更多头发问题,赶紧在下方留言告诉我吧~

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你,记得点亮【点赞】+【在看】,【分享】

给更多的人哦,爱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