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说到脱发、秃头,总有些人会表示不屑:我这么年轻,怎么可能会脱发?

董哥觉得这么想的人,还是太年轻。按照中国人头发健康的人均比例,发量稀疏、额角后移,早已经是很普遍的社会现象了。

不信,回过头来看看,平日里是不是有很多人,为了能拥有一头美丽秀发而费尽心机?是不是也有很多人,为了养发护发而各种不计成本的付出?

不过,在傲娇的头发丝儿上,有时候付出并不代表着会有回报,甚至还会导致发丝干枯毛燥分叉易断脱落

明明已经很努力的精心呵护了,为什么头发不见好,反而越来越差,越掉越多?其实,这并不是你的养护没起到效果,而是因为日常生活中你无意间的一些坏习惯,导致头发变差和脱落。

1

生活中导致掉发的行为

① 熬夜

熬夜对于头发的伤害主要表现在熬夜会促进人体内肾上腺激素的分泌,加重雄激素性脱发

此外,人熬夜时精神一般比较紧张,还会诱发弥散性脱发休止期脱发,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脱发年龄越来越早的原因之一。

② 手淫

男性过度自慰会带来身体质量的全面下降,比如腰酸背痛、肾虚、神经衰弱、早衰以及脱发。

按照中医理论,“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手淫过度会造成肾虚,内循环遭到破坏,头发易流失营养,变得干枯、易断、易掉,从而加剧脱发。所以,小撸怡情大撸伤身,控制手淫可以显著改善掉发。

③ 吃太咸或太甜

现在很多人饮食上要么吃太咸,要么吃太甜,都会对头发造成危害。吃咸太多会导致钠元素超标,使细胞失水、活性下降,导致皮脂腺和毛囊受到影响,让皮肤失去光泽,影响头发正常的生长

吃得太甜,糖摄入过多,人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破坏维生素B族、扰乱头发色素细胞、刺激皮脂分泌,加剧脂溢性脱发

建议每人每天吃盐量不超过6g,吃糖不超过6小勺

④ 烫发染发

烫发会使碱性成分打开头发表层的毛鳞片,使头发内处于无保护状态,造成头发水分和营养流失,使头发角质蛋白变性,头发变黄、干枯、失去弹性,危害毛囊

而染发则更加危险,人工色素以及剧毒物质苯二胺,可进入到头发的皮质层,破坏造血系统、诱发干细胞恶变,导致白血病发生。

尽可能少染发烫发,通过科学护发手段同样可以使头发光鲜亮丽,而且不伤害头发。

⑤ 洗头误区

从时间上来讲,早上不太适合洗头,头皮会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而且会导致头痛。中午或晚上睡觉一小时前比较适合洗头,因为此时头皮的新陈代谢比较旺盛,洗头反而会促进头发健康

而且每次洗头时间不宜过长,以5分钟为宜,手泡入水中还会起褶皱,更别说头发长久在水中泡着了。

⑥ 抽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破坏毛囊组织,干扰血液和激素在头皮中的循环,促使DHT浓度升高,加剧雄激素性脱发

而且烟草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氧化碳,吸进人体会和血红蛋白结合,降低血压输氧能力,等于直接阻断了头发的营养吸收

2

养发护发小技巧

除了以上这6件事,还要学会以下这几个小技巧,才能让你的头发更加茁壮、明亮、健康!

① 避免头发长时间被太阳直射

受到紫外线伤害。

② 每天多梳头

梳理头顶穴位,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头发生长。

③ 头发不可太长

短发和中长发比较好,因为头发越长,发尾会变薄变细,并且吸取头皮水分使发尾枯黄干燥。

总而言之,董哥相信很多人都可以通过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来改善掉发现象,就看你有没有决心去做。想让头发恢复从前的发量,从来就不是什么不可企及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