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雄激素性脱发难以避免,那么如何尽可能延缓脱发就是很多发友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毕竟失去了头发就像是失去了青春一样。

其实对抗脱发的策略有很多,但有一种很简单的方法——吃。头发和饮食的关系极为密切,经常针对性的吃一些食物,可以促进头发的生长,让头发越来越好!

1

有哪些优秀的护发食物可以吃?

①杂粮

说起脱发的经典食疗配方,首推杂粮粥。杂粮粥用五谷杂粮熬制而成,对脂溢性脱发尤为有效。

再比如燕麦,也有类似杂粮粥的效果,因为它们都属于低糖、高能、高膳食纤维的食品,还富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营养结构来看几乎都是头发生长需要的,所以特别适合生发和养发

② 豆类

豆类含有一种叫异黄酮的特殊成分,与女性雌激素结构相似,所以有“植物雌激素”这个美誉。

异黄酮可以影响激素分泌、蛋白质合成、生长因子活性,在对抗雄激素性脱发中亦有不俗的表现。常喝豆浆多食豆类不仅能令发量增加,还能美容和延缓衰老,而且男女都适宜。

③ 坚果

坚果是著名的生发“零食”,美国有一项全球性长达数十年的研究表明,常吃坚果的人比不吃坚果的人寿命要长。

尤其是核桃,被认为是一种可以健脑的食物,含有ω-3脂肪酸和维生素E,每天吃几个核桃可以补充头发生长需要的维生素E。

④ 鱼肉和鸡肉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质蛋白,肉类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脱发的人群更适合的是鱼肉和鸡肉,它们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是更适合人体的蛋白质。

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后,可形成多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可被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促进头发生长

⑤ 维生素类

大多数维生素都是头发生长需要的成分,比如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和维生素A,谷物、蔬菜、水果都富含维生素。

除了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头发不好的人还可以单独补充,尤其是补充和头发息息相关的B族维生素

⑥ 微量元素类

微量元素虽然含量微小,但对于头发的作用很大。缺,身体制造血红蛋白的能力就会下降,缺少血红蛋白,血液的运氧能力就差。

如果你的头发发黄、掉发、皮肤粗糙,那么就很有可能是缺乏的原因。海鲜中的蚝、虾、蟹等含锌量丰富,偶尔吃一吃相当于补充了大量锌。

动物内脏、菠菜、大豆、黑豆含铁很高,对头发很好。另外含碘、铜、硒的食物也需要注意补充。

上面这几类食物的大多数营养成分都符合头发合成需求,头发不好的人除了要注意饮食均衡,需要经常针对性补充这些食物,坚持下来会对头发生长有很大帮助。

当然食疗没办法代替药物,在脱发初期用于辅助可以起到一些延缓作用,但如果你的脱发情况比较严重,建议还是及时去专业的医院寻求帮助,采取更有效的药物或是植发来解决脱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