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不相瞒,在植发前,我那一阵子几乎是天天泡在知乎,看了无数个发友的真实经历文章,做足了心理预设,以及设想了未来要经历的各种可能,才去的植发医院。

众所周知,知乎上搜植发,前排基本都是医生专家和植发机构的账号,他们的内容呈现大多数都是偏向原理性知识,冷冰冰的道理看多了谁都懂,但毕竟自己要打算植发了,真要了解切身感受还有真实效果,还得是发友们的亲身经历更有温度。

如今我植发已经将近10个月,虽然还没到医院定的一年后最终效果,但是感觉也长得差不多了,所以我也来发篇文章,贡献一波自己的真实经历和感受。

具体在哪个医院做的就不提了,这篇就是纯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给以后想要植发的发友一点参考。

这是植发前和现在恢复10个月的对比图↓

先说一下我的个人情况吧。

大学的时候对头发还是毫不在意的状态,熬夜看小说、跟同学通宵打游戏、聚餐时啤酒成箱成箱地喝……而且当时去剪头发是真的能听到理发师说:“我给你打薄点吧。”真是年少不知头发贵啊。

我应该算是比较直的那种直男吧,反正在形象管理这方面之前确实没花过太多心思,毕业工作了大概两年,身边开始陆陆续续地有朋友开玩笑说:“你这脑门儿存在感怎么越来越强了?”

有天晚上自己一个人在家,悄悄对照着网上的脱发等级表一测,才发现我从眉头到发际线已经有六指了!翻来覆去一晚上都没睡好觉……

从那以后,我就陷入了被脱发支配的怪圈里。

走在路上,会下意识偷看别人是不是也跟我一样发际线后移了;

电梯里看到植发的广告,怕同电梯的其他人注意到我的头顶;

甚至在老妈的建议下,每天切点生姜擦擦头皮(后来发现这个压根没用,甚至还会破坏毛囊,其他知友请绕行!!)

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还戴了好几个月的假发,刚开始戴假发的时候,我觉得真不错啊!甚至会产生错觉,以为我自己的头发本身就长这样。

但是戴的时间长了,尤其是天稍微热一点儿的时候,随时都要爆汗的感觉实在是让人崩溃。

唯一埋在心里还没有付出行动去尝试的解决办法就是植发了。

毕竟是手术,从小到大也算是平平安安的从没上过手术台,心里还是有点怕的。

当时刚好开始对一个女生有好感,就想改变形象然后再鼓起勇气追一下试试。

到处查了很多资料,也特别感谢知乎上有很多植过发的前辈写出自己的经历,让我在脑海中提前上演了无数遍,假如我去植发,当天会经历什么。想得多了感觉也就没那么怕了。

选好医生和医院,挑了个周末我直接就去了。(这里必须要说一下,很多植发医院宣传“上午植发,下午上班”,别信!压根不科学。我周六植发,周一上班人都是懵的!)

到医院后,用了将近一上午的时间做了毛囊检测、画线、确定好种植的毛囊数量、抽血化验、签协议、还有剃头发之类的术前准备,具体的细节记不太清了,但是基本我关心的想了解的事情,医生都会提前解答清楚,总得来说,给我的感觉还是挺专业挺细致的。

我一共种植了3060个单位,用的是经典微针技术。医生说我自己本身的头发长得还是挺密的,可以考虑多取一点,这样发际线还能再往前移个1cm,脸的比例会更好,但是没办法,我预算有限……

这是最终设计出来的种植区域

侧面可以看出来发际线得前移3cm左右。

接下来就是进入手术室了,迎来我自己感觉是整个植发过程中最痛苦的打麻药环节。

提取毛囊的时候在后脑勺打了十几针麻药,其中有几针不知道是哪个部位,巨痛!相当煎熬,整个人超级紧张一动不敢动,生怕一个动作就扎到脑袋里去。

打完麻药之后,其他的就基本没什么痛感了,再然后进入漫长的手术之中。

提取毛囊要趴在手术床上几个小时,等种植的时候还要再躺个几个小时。不得不说,植发真是一个非常精密的手术操作过程,一个个毛囊单位从提取、到分离、再到打孔、种植,不同医生负责不同的步骤。

我中间有好几次都是半睡半醒的状态,可惜没有睡得很沉,觉得时间还是过得好慢好慢好慢…

记得之前不知道在哪儿看的,别人植发还能躺着玩儿手机,我问医生可不可以玩会儿手机消磨一下时间,医生说可以但最好不要,怕我刷到段子之类的内容憋不住笑,小幅度动作也会影响毛囊种植效果。

给大家看一下刚手术完的样子吧

(图片血腥预警!!!)

还有后枕部提取区,这个部分也很考验医生技术,如果医生技术不够硬的话,后脑勺恢复后会留下许多斑斑点点的疤痕。

手术后还有医生助理交代一些术后注意事项,但是当时我整个人又晕又懵,听东西都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拿了医院准备的术后护理包就走了。好在加了微信,术后基本每天都会准时提醒我注意事项和护理方法,对不带脑子的人实在太友好了。

之后的好几天,后脑勺都会有半血半水的东西往外渗,睡觉必须得垫上医院给的一次性垫巾,而且不能侧躺,一旦压迫到前边的种植区,就会影响毛囊成活率。

结痂的过程中,头皮会很痒,但是也不能用手挠,没洗之前又闷又痒又难受,手术完7天左右去医院清洗了一下痂皮,瞬间感觉头皮得到了呼吸!!

术后七天清洗之后

后枕部这时候也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

头上还是小发茬的时候去上班,我的回头率达到了史前最高……每天坐在办公室都有别的部门的同事过来围观,我也很无奈。

术后第13天,终于受不了那个半剃半不剃的发型,全部剃光啦~

重点说一下置换期吧,植发前看很多人都会在这个阶段陷入非常严重的焦虑,要不就是觉得自己种植失败了,要不就是觉得钱白花了,要不就是觉得自己被医院坑了。

尽管我做了很多功课,早有心理准备,但真到这个阶段的时候差点没绷住……

可以给大家看一下我置换期掉头发最多的时候,前边稀稀拉拉的感觉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头发,说是全网最惨置换期也不为过!

那段时间最尴尬的一件事,新认识的同事友好地问我:“你怎么不去植发?”我只能面带微笑不失礼貌地回复说:“我植过了。”

留下对方一脸尴尬,误以为我是植发失败的受害者。

我不停地打电话给医院问怎么办,好几次还没忍住发火,甚至爆了粗口……(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

按照医院给的方法调整了一段时间,强迫自己一定要保持心态平静,多补充一些营养,然后就是一直到现在每天都还在坚持涂米诺地尔,到第9个月的时候进入了快速生长期,明显头发开始变多,对比置换期和植发之前,简直就是改头换面!

所以只要毛囊成活率达标,中间置换期不要慌,平稳度过就好,实在不行你想想,再惨还能有我惨?

现在术后10个月,医生也说我恢复得很不错,有时间可以考虑去二次种植让发际线再前移1cm,这样整体比例和脸型会更好看,我也在考虑要不要抽个时间去整了。

这差不多就是我植发的整个经历了,等一年时间长成了,再来跟大家分享我的最终效果。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其他想植发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如果你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来问,大家互相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