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是掉下的头发,离去的是青春和颜值……

作者:张依琳

人们常说“岁月是把杀猪刀”,然而岁月明明是一罐“脱毛膏”。

地板、枕头、梳子、下水道口,到处都是头发,除了头上……

男人听了会沉默,女人听了会流泪,从不列颠王室到办公室工位,没有人能够坦然面对掉头发这件事。

“头顶大事”,已经是当代俊男靓女心头永远的痛。

你真的在脱发吗?来做一个小实验

早上起床,枕头上散落着好几根秀发;洗澡洗头,堵住下水道的都是长短不一的头发;轻轻梳一下,掉下来一撮……

遇到这种情况,就说明脱发了吗?不一定。

北京市海淀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郑旭介绍,普通人的头发大约有10万根,正常情况下每天会有70-100根头发脱落,脱落的同时也会有等量的头发生长。

如果每天脱落的头发超过100根,并且持续2-3个月,头发逐渐变得稀疏,就要及时就医了。

医生介绍,“拉发实验”可以快速判断是否患有脱发:保持3-5天不洗头发,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发根轻轻捏住40-60根头发,顺着发梢方向捋,如果脱发少于6根,就属于正常生理性脱发。

“如果拉下的头发超过6根,说明有活动性脱发,就要引起重视了。”

“谢顶”不是男生专属

发际线后移、头发细软、头顶发量稀疏、脱到“地中海”……那你可能患上雄激素性脱发。

医生介绍,临床上90%的脱发是“雄激素性脱发”,我们过去称为“脂溢性脱发”,发生原因与遗传相关。

但不要以为名字是“雄激素”就只有男性会中招,虽然男性多见,但也会发生于6%的女性,女性一般表现为前发际还在,但头顶的头发稀疏。

遇到“鬼剃头”?有些脱发不需要拯救发际线,而是藏在发中,往往无意中被发现。

医生表示,斑秃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局限性脱发,多由精神紧张、免疫异常导致,常在过度劳累、睡眠不足或者精神受到刺激后发生。

但不要有心理负担,斑秃经过正规治疗是可以很快长出来的。

除了遗传和压力,疾病、激素水平变化、过度减肥等都有可能导致脱发。

所以,再也不要用“聪明绝顶”来骗我……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头发

“我变秃了,也变强了。”在变强的路上,通宵赶论文的大学生和熬夜赚钱的打工人“秃然”慌了。

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生发液,脱发星人在“无效防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充足睡眠、保证营养、放松心情……道理我们都懂,但还是做着拼命攒钱,悄悄去做植发,然后惊艳所有人的美梦。

毕竟手中是掉下的头发,离去的是青春和颜值。

但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流下来:做了植发手术,该脱的头发还是要脱。

医生表示,植发的成活率大约在60-90%,要保证供发区有足够的毛囊和健康的头皮。植发后还需要注意饮食,生活规律,养护,否则植发也会脱落。

另外,解救秃头千万不要再误入歧“秃”,涂抹生姜等偏方就不要再尝试了。

医生提醒,饮食丰富,食品多样化很重要,可以多吃含黑芝麻,核桃的食物,但是单纯吃黑芝麻作用并不大。

想要挽回昔日秀发,要去正规的医院皮肤科进行诊断和评估,发现头发开始异常脱落时,一定要尽早就医,通过口服药物、局部用药、毛发移植等联合治疗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