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头发生长持续2至3年,每根头发每月大约长1厘米,头发约90%在任何时候都在生长,约10%的头发在任何时候都处于静止状态,这个时期,毛发会自动脱落,3至4个月后,新的头发又开始原处生长。因此,每天头发脱落是正常的。估计每天脱落100根内,超过这个数目,则为异常脱发!

每天计算掉落的头发数是不大可能,可观察梳子上的头发或浴室排水管道盖上的发量,以判断脱落是否异常!

人的头发约10万至15万根,当脱发超过总量的25%时,则肉眼外观上可观察到明显的脱发。

异常脱发的原因很多,如雄激素性脱发,内分泌激素变化导致的暂时性脱发。疾病导致的脱发。如甲亢或甲低、红斑狼疮梅毒等。药物引起的脱发如抗癌药、降血脂药、降压药、治关节炎药、类维 A 药等。压力事件导致的脱发。缺铁性贫血会导致脱发,这在女性多见。

对于个体来讲,异常脱发通常与一个或多个因素有关。

对于异常脱发,第一需要了解脱发持续时间。 如果脱发是急性的,需要考虑休止期脱发。这就是为什么要调查最近的药物史,最近的手术史,最近的节食/减肥情况和激素使用和怀孕情况。

第二需要了解相关症状。头皮是否有瘙痒、疼痛、脱屑、灼热、脓疱形成或皮疹?

第三需要了解家族史。注意脱发的遗传学来自家庭的双方,不是来自一个亲戚的直接遗传,而是来自所有家庭成员的混合遗传,并因患者自身的基因组成而复杂化。

脱发的原因众多,应寻求医生的帮助。医生会首先判断是局限性脱发还是弥漫性脱发或模式脱发?有没有皮肤疤痕?有没有皮肤炎症?会做一些化验检查,然后采取针对性治疗。

如何预防和保健头发哪?

第一:饮食要均衡,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的食物。

第二: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减轻压力。

第三:减少饮酒,避免吸烟。

第四:使用温和的洗发水,勿过度使用吹风机、烫发、染发和造型发。让头发自然干,最好保持头部无汗,少戴头盔。不要扎紧的头。

第五:坚持头皮按摩。

最后特别提醒:脱发的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治疗至少坚持3至6个月才能见明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