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当代年轻人最关心身体哪个部位,首当其冲一定就是头发!每天一梳头发,看到掉下来的头发恨不得哭出声来!

那么生活中哪些生活方式会对头发的健康有影响呢?我们平时要如何做,才能保住为数不多的头发呢?

人为什么会掉头发?

首先要明白毛囊会经历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的循环,生长期阶段的毛囊长而深,长出来的头发有光泽,退行期毛囊和头发都会停止增长,头发会逐渐脱落。

头发的生长和脱落都处于动态平衡中,每天有100根头发脱落是正常的。

掉头发≠脱发!

我们要先明确掉头发和脱发的区别哈。不是说一摸头,有头发掉下来,这就是脱发,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们可以用拇指和食指从接近头皮处捏起一小撮头发,大约五六十根,向上捋。如果一天没洗头发,掉两三根很正常。如果超过了这个数,就得当心异常脱发的可能了。

为什么会产生脱发现象?

·蛋白质缺乏

我们要知道头发主要是由蛋白质组成的。饮食中蛋白质吃的够不够,对于头发的健康非常重要。

女性每天至少应保证摄入55克蛋白质,男性每天至少摄入65克蛋白质。所以一些肉蛋奶是一定要吃的哦~

·碳水没吃对

碳水没吃对也会影响头发。研究表明,食用富含大量精制糖的高度加工食品是导致脱发过多的间接因素之一。

所以碳水要吃,但是不要吃太多精制碳水,建议每天的精制糖摄入量不要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可以用一些粗杂粮来代替精制碳水。

·碳水吃太少

这一点主要是减肥的人,现在有很多人在通过低碳水高蛋白的方式来减肥。要知道碳水化合物过少、供能主要依靠分解脂肪的时候,就会导致酮症。

所以哪怕减肥,也不要极端,也要正常的吃一些碳水。

·脂肪摄入少

亚油酸、亚麻酸和其他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是头皮表面角质层的重要成分,缺乏时也会导致脱发。我国膳食指南建议,脂肪的供能比应该占一日能量的20%-30%。

·微量元素

部分人的贫血是因为长期素食导致的,因为植物性食物中的非血红素铁吸收率很低,同时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等抗营养物质还会进一步阻碍铁元素的吸收。同时其他一些微量元素如锌、铜等缺乏也会影响到头发!

·维生素

各种维生素摄入不足,也会影响头发的健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均衡饮食,各种维生素都需要摄入一些。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脱发?

·均衡营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的食物摄入种类应达到12种以上,每周应达到25种以上;轻体力劳动成年男性每日能量推荐摄入量约为2250kcal左右,女性为1800kcal左右;蛋白质摄入量约为每天1g/kg左右,其中优质蛋白应占一半以上。

·积极治疗

如果已经是脱发并且很严重的情况,要及时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生活习惯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不熬夜、坚特锻炼、及时排解压力和焦虑情绪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毛发生长,维护毛囊健康。

关于脱发,这些误区要知道

·黑色不长头发

一些黑芝麻、黑米等对长头发用处其实不大。虽然这类食物中含有对头发有益的营养,比如铁、锌、蛋白质等,但这并非黑色食物的专利,吃其他食物也能补充。

·何首乌

有少许动物实验显示,口服或外用何首乌可以促进毛发生长,但没有高质量证据来证实。而且要知道一点,何首乌具有肝脏毒性,所以千万不要自己想当然的补充,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看到头发掉落别紧张,正常的掉头发谁都有。健康饮食,积极运动,千万别节食!飘逸的秀发很快就能重新回到的你的头顶啦~

参考文献:

[1] 《 》中国食品杂志

[2] 《「掉头发」几根算正常?吃啥能补?》营养师顾中一

[3] 《【科普营养】拿什么拯救你的发际线——也许吃对了就能改变!》临床营养网

[4] 《老掉头发该补什么?比起黑芝麻,吃这些食物更有用》腾讯医典她知

[5] 《【903营养】你的头发还好吗?》临床营养网

个人介绍:营养师Vivi(朱雨薇),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海归营养学硕士,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母婴学组成员,全网粉丝一百万+,专注传播国际主流的母婴育儿、营养食育等科普知识。欢迎在头条号和各个平台关注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