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头飘逸的秀发吗?还在为洗完就油的头发烦恼?专业级头皮护理等你来,只要九九八,摆脱大油田就现在!”

听着美容美发店里传出的推销声音,小丽简直哭笑不得,因为她早就习惯这种“护发素也不敢用,头发洗过没多久就贴上头皮”的情况了,而且不仅如此,小丽还经常掉发,她越来越怀疑自己不是一般的头发爱出油,去医院就诊后,果不其然,她平时爱出油、掉发其实是由于患上了脂溢性脱发。

什么是脂溢性脱发

脂溢性脱发又被称为“雄激素性脱发”、“早秃”等,是一种常见的脱发类型,多发于青壮年男性,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主要表现为前额 、两侧及头顶的头发稀疏、易脱落,多数患者还伴有头发油腻、脱屑、瘙痒等症状。另外,男性脱发区域主要集中于前发际线两侧或头顶,女性多集中于头顶[1]。

图源:今日头条免费正版图库

其实,小丽去医院之前就自己搜索过很多关于脱发的相关资料,网络上很多患者以及相关文章都推荐使用促毛发生长药物米诺地尔来治疗,其主要用于雄激素性脱发、斑秃、瘢痕性脱发等疾病。而这次小丽诊治后医生开的是复方斯亚旦生发酊,她之前并没有了解过这个药物,就详细问了问这是什么药。

复方斯亚旦生发酊,采取中药育发

与钾离子通道开放剂米诺地尔不同,复方斯亚旦生发酊是采用现代工艺制成的维吾尔医学古方,由黑种草子、桃仁、石榴子组成,辅料为乙醇。而说起药物组成,其中的黑种草不得不提,它是维吾尔医学的特色药材,它的种子黑种草子被新疆人称为“生发神草”,其中含有黑种草素、黑种草酮等多种活性成分,可以抑制皮脂的过量分泌,滋养头发再生。

图源:今日头条免费正版图库

那么,生发酊的生发机理是什么?

维吾尔医学认为,脱发是由于体液平衡遭受破坏,异常体液的沉积所导致,由于头发、毛囊的血流受阻,进而形成了脱发。而生发酊依靠天然药物,通过加强头皮及毛囊的营养力,促进头皮对营养物的吸收利用及头皮代谢废物的排泄进而发挥育发、生发、固发、乌发的功能。

除天然成分安全性高外,生发酊还有什么优势?

1、国家保障、疗效好

生发酊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研究表明,综合疗效、头发再生情况、头皮瘙痒程度等各方面来看,生发酊的改善效果具有明显优势[1]。另外,生发酊可以有效治疗斑秃,药物疗效较好,安全性高。

2、可用于联合治疗

生发酊联合复方甘草酸苷片可提高脂溢性脱发的治疗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为保证联合用药效果,患者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另外,生发酊对于斑秃的治疗也可以联合激光治疗,起效较快。

图源:今日头条免费正版图库

【文末小贴士】如何自测是否为脂溢性脱发?

首先,请你坚持4-5天不进行头发及头皮清洁,在第5天时,轻取一小撮头发,并向外拉动,观察自己的掉发情况。当掉发超过6根时即考虑有脂溢性脱发的可能,这时你就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需要就医了。

[1] 王青华,王利敏,秦宇芬.中药治疗脂溢性脱发的系统性评价分析[J].浙江中医杂志,2021,56(2):152-153.

[2] 李艳,等.复方斯亚旦生发酊治疗脂溢性脱发165例临床观察.湖南中医杂志,2014,30(10):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