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颜值经济带动下,我们的消费者正从传统的中老年脱发者向普通人群扩展,包括年轻人、无脱发求美者,尤其女性消费者占比提升明显,从以前占比个位数升至目前的30%左右。”碧莲盛医疗集团董事长尤丽娜介绍说。

近日,由广东时代传媒集团、碧莲盛医疗集团联合举办的“2023头部美学海岛潮流大会”上,碧莲盛启动全国院部手术直播,现场连线全国42个院部,面向公众进行42场不剃发植发技术的直播,吸引不少网友围观。

植发从功能性向美学性转变

《2022年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69亿元,比2020年增长26.1%。实际上,这个市场还在扩展,尤丽娜谈到,除单纯“秃头”外,越来越多人为求美而选择植发技术。植发逐渐从功能性向美学性转变,个性化、定制化、隐私化的植发需求也在不断显露,比如植眉毛业务。

尤丽娜还分享了一个典型案例:张静(化名)是模特出身。尽管面容姣好,但张静却一直介意自己脑门大、额角区域空的问题。通过不剃发的植发术,她的情况得到改善。

技术革新拓宽消费市场

在传统的植发技术中,由于需要将头发全部剃掉,患者需要承受剃头和种植的双重痛苦。而不剃发植发技术则解决了传统植发技术需要剃光头发的痛点,拥有痛感低、自然度高,没有尴尬期等优势。

据介绍,碧莲盛的不剃发植发技术是“长发取,长发种”,可以实现提取并种植8厘米的原生发,手术当天就能看到种植完成后的效果,免去了过渡期的同时,还保护了植发者的个人隐私。

《2022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不剃发植发是目前行业前沿的技术,它颠覆了植发的传统,实现了毛囊提取、种植技术的双重革新,也带来行业革新。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不剃发植发技术拓宽了市场,吸引更多消费人群,目前碧莲盛不剃发植发手术量、技术均领先全国。碧莲盛广州分院技术院长黄广程介绍道,“不剃发技术是从半剃发提取到剪短头发提取,再到分层剃发提取,最后才变成现在的完全不剃发提取;而种植也是从剃发种植变为不剃发加密,最后才变成到完全不剃发的种植。”

南方+记者 李劼

【作者】 李劼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