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垚

只用了一个小时,1000个毛囊就被顺利地种在了韩颖(化名)的发际线上。如此迅捷的速度是她怎么也没想到的。

“我没想到不剃发植发技术居然这么快!我本来都做好要熬到半夜的准备了,但实际用的时间比想象中快得多的多。”在碧莲盛医疗集团成都院部内,刚刚结束手术的韩颖按捺不住地欣喜。

这一幕来自碧莲盛42台不剃发植发手术直播中的一个片段。在近日召开的“2023头部美学海岛潮流大会”上,碧莲盛启动了全国院部手术直播,现场连线了全国42个院部,向社会公众全程直播其植发过程,并随机连线了7个院部,由医生对植发类型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发友的术前、术后变化进行了展示,并由发友即时分享术后感受。

经历发际线植发手术后的韩颖

术后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只见屏幕的另一端,韩颖前额的头发绵密,发际线自然的修饰着脸庞,更凸显脸部线条的优雅。

在这次手术之前,韩颖曾经在其他机构做过2000多个毛囊的剃发植发,由于手术时长和恢复周期都比较长,韩颖当时只好向公司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但我对(那时候)发际线的设计并不满意,所以两年后我又选择进行调整,还把发际线稀疏的地方补了一下。我已经照过镜子了,这是我期待的效果。”她评价道。

如此毫无顾虑地把42台植发手术放在大家的目光之下进行,碧莲盛的举动让不少在现场和看到直播的人士感到震撼,“能把手术搬上会议直播,那得多自信啊!”

42台不剃发植发手术直播现场

而另一方面,韩颖的案例也透露出当代人对于植发需求的新变化,即不再单纯为了遮秃,而是为了变美。俗话说,好看的容貌千千万,美丽的头发算一半。美观的头发已经成为塑造一个人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颜值经济日益崛起的背景下,将目光投向不剃发植发技术的人并不只韩颖一人。作为植发技术中的新标杆,不剃发植发技术正在掀起头部美学的新潮流。

“睡了一觉,头发回来了”

现如今,受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不良作息的影响,正让越来越多人饱受脱发之苦。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超2.5亿人正饱受脱发困扰。这意味着,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一人脱发。

庞大的脱发群体也预示着巨大的市场空间。《2022年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69亿元,比2020年增长26.1%。

而除了单纯的“秃头”外,越来越多人为了追求更美的自己选择植发技术。此外,个性化、定制化、隐私化的植发需求也在不断显露,头部美学经济已然崛起。

碧莲盛董事长尤丽娜也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在本次大会上,尤丽娜在演讲中提到,植发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并逐渐从高端消费走向普通消费,进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植发需求也出现了不一样的特点,逐渐从功能性向美学性升级。

“当下,人们越来重视头部美学,特别是商务人士,公众人物等。良好的形象可以给自己带来满满的自信,也成为高质量生活的因素之一。”她表示。

碧莲盛董事长尤丽娜

在传统的植发技术中,由于需要将头发全部剃掉,患者需要承受剃头和种植的双重痛苦。而不剃发植发技术完全解决了传统植发技术需要剃光头发的痛点,拥有痛感低、自然度高,没有尴尬期等优势。

“没想到一点也不疼,中间睡了一觉,一睁眼头发回来了,很惊喜。”武汉发友张明(化名)在被现场连线时表示。

作为被连线的42个院部之一的患者,“张明的植发类型同样是发际线种植,一共种植了1800单位。”武汉院部的汪贤文医生介绍道,这台手术总共做了不到6小时,速度相对适中,种植的效果不错,“毛流方向自然、密度也很适配种植区视觉密度,我对这台手术也很满意。”他表示。

术后现场连线医生和发友

据介绍,碧莲盛的不剃发植发技术是“长发取,长发种”,可以实现提取并种植8厘米的原生发,手术当天就能看到种植完成后的效果,免去了过渡期的同时,还保护了植发者的个人隐私。

另一位参加本次大会的发友张静(化名)是模特出身。尽管面容姣好,但张静却一直介意自己脑门大、额角区域空的问题。据她讲述,自己在进行不剃发植发手术之后,发际线变得圆润,额角区域空的问题也明显减轻。

不剃发植发对隐私的保护性也在她的经历上得到印证。“基本上我不说,身边的人都看不出我植过发。大家都觉得我最近变漂亮了,但又不知道是哪里变了。”她笑着说道。

诸多优势正让不剃发植发技术的热度节节攀高。《2022年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在各项主流技术中,不剃发植发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舆情数据显示,不剃发植发技术的网络讨论热度相比去年提升了76%。

不剃发植发技术是如何诞生的?

《2022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不剃发植发是目前行业前沿的技术,它颠覆了植发的传统,实现了毛囊提取、种植技术的双重革新,是植发行业的创举。

如此一项革新技术的诞生并非易事。对此,碧莲盛足足用了逾5年的时间。

碧莲盛成立于2005年,拥有42家全国直营的连锁分院,100余位执业医生,700余位执业护士,其中,主任和副主任医师10余位,为至少35万发友解决了脱发困扰。

碧莲盛是国内第一家引进FUE(毛囊单位钻取术)的企业。2002年,新技术 FUE面世并引入国内,当时成立仅3年的碧莲盛率先摒弃FUT(毛囊单位头皮条切取术)有痕植发,在连锁医疗机构中全面应用FUE技术。

然而,FUE技术并不能一直满足发友们的需求。2014年,碧莲盛北京院部遇到了一位知名舞蹈家,其提出,希望将后枕部的头发延长取出,之后再种到前额区域。

“这个要求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很难想象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毛发医学分会委员、副主任医师、碧莲盛名医堂核心成员尹梓贻在大会上感慨万分。

从2015年起,碧莲盛开始从最短的头发研究不剃发植发。然而,由于不剃发植发意味着需要更精细的手法、更严格的消毒要求和更长的手术时间,碧莲盛的大部分医生都对此表示排斥。

2018年成为了命运的转折点。这一年,尤丽娜在亚洲植发大会上看到一台韩国的植发手术设备,支持长发提取、种植的功能让尤丽娜为之一振。会后,尤丽娜开始让医生大规模研究如何完成大面积不剃发植发。

“其间,我们至少要花费一年时间,才能观察出是否可以长出健康的头发。”她透露。

碧莲盛的不剃发植发技术分为剃发和种植两个部分,从开始研发到真正成功,不剃发植发技术经历了多个阶段的演变。

据尹梓贻介绍,其中,不剃发技术是从半剃发提取到剪短头发提取,再到分层剃发提取,最后才变成现在的完全不剃发提取;而种植也是从剃发种植变为不剃发加密,最后才变成到完全不剃发的种植。”

2020年8月,碧莲盛正式推出不剃发植发技术,成为国内第一家将“不剃发”概念真正落地的企业。

据碧莲盛披露,截知2023年2月,碧莲盛不剃发植发手术量已突破3万台,平均毛囊种植数量2200单位,涉及毛囊数量超过6000万。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也显示,使用不剃发植发技术的用户中有92.8%来自碧莲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