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植发写过很多文章,有些人以为我的观点就是劝大家千万不要植发,甚至有人留言说我不让别人植发是在误导别人,还有一些甚至破口大骂的。

对于这样的人我只想说:理解力太差,攻击力太强!

我写所有的关于脱发的文章,我并不想去干扰大家的选择,并不想去控制舆论,我只是纯粹的在科普,在讲一些事情,让你明白其中的道理,无论你如何选择我都不是受益者,我也不是从业者。

所以对于植发我的观点一直都是:植发前慎重思考,想清楚以后的路,不要盲目。

有一个观点很多人一直搞不清楚,究竟什么是植发失败?植发失败了我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很多人认为植发失败就是植发以后最后还是秃了,最后走向秃是绝大都数植发的人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只是年限的问题。严格意义上讲,我们说的植发失败有三种情况:

(1)原生发继续脱落,而新种植的头发不脱落;

(2)原生发和种植的头发都脱落;

(3)新种植的头发脱落,而原生发不脱落;

以上三种情况,第一种最常见,第二种比较常见,第三种有但是不太多。但是你必需认清楚,对你来说这都叫植发失败,但是对于植发医院来说并不是,植发医院只认第三种为失败,或者有时候第二种也认为是一种失败,但是第二种有时候是分不清楚到底原生发掉了,还是种植的发掉得多。

植发前植发医院把你当上帝,为了让你做手术对你百般的好,天天给你打电话发优惠券,植发前还要给你签订合同保证你的权益,如果植发失败了也不用担心哦,我们有合同保证,会给你补偿的,但是请问有多少人真的得到了补偿?

如果你认真看你的合同你就会发现医院认定的植发失败就是第二种或者第三种,种植头发成活率太低,医院会承诺补偿,所谓的补偿就是再给你免费种植头发。

有多少人会再愿意去免费种植头发呢?不愿意去有几方面的考虑:

(1)脱发的人很多比较焦虑,很少有据理力争的,怕麻烦,怕别人说一个秃子大闹植发医院,像大街上的那种随处可见的生发机构,如果是骗了正常人早就被砸了,但是很多脱发的人选择忍气吞声,不愿意惹是生非;

(2)很多人的原生发就那么多,哪里有再次植发的机会;

(3)植发失败是成活率低,你再次植发相当于加密这些成活率低的部位,头发加密二次损伤以及对原生发的损伤,有多少人真正愿意去这么干呢?

所以合同中对你的权益保证很难真的让你得到保障,我觉得应该把植发失败改成退款,甚至是植发失败以后要赔偿损失,因为你把我宝贵的毛囊给损失了,赔偿是很正常的吧,或者建立保险机制,失败了从保险中得到赔偿。

因为我见到过很多植发以后成活率不足,新种植的头发继续脱落的,基本上都不会得到什么有效的赔偿和保障,也不愿意再去医院进行免费的植发。

关于植发还有一个问题,虽然植发手术简单,但也并不是只要把头发种植到头上就万事大吉了,头发和头皮之间有一定的角度,相邻头发之间和头皮的角度相近,这样种植的头发才会有美观,才会体现出头发遮挡头皮的效果。

角度太小头发贴在头皮上,相邻头发于头皮角度不一致会让头发显得不自然甚至乱七八糟,这就是植发老手和新手的区别,手法熟练的人能做出来有美感,很自然效果很好,而手法生熟的新手种植的头发可能就没这么好,甚至成活率都有可能偏低。

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的话,植发并不是就一定不能选择的,只要你愿意承担原生发继续脱落的后果。

所以如果你真的再考虑植发的话我觉得有几个问题你应该考虑清楚:

【1】原生发的继续脱落会不会发生,如果发生了我怎么办?这个是绝大多数40岁以下的植发者应该考虑的问题,原生发的继续脱落是困扰年轻植发者最严重也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也并不是像你想象的简单吃药就能解决的问题。

【2】种植的头发成活率低,医院承诺的重新免费植发我能不能接受?不能接受的话我可以和医院谈,能不能失败以后退款甚至赔偿?植发前讨价还价是很有力量的,不行就换一家医院。

【3】直接到正规植发医院去咨询,尽量不要接受网上陌生人的推荐,网上陌生人的推荐都是要拿回扣的。

【4】植发前你可以提前尝试一下药物的效果,或许药物对你根本就没作用,或许药物对你副作用太大不能吃,或许药物对你作用很好你根本就不需要植发就能恢复的差不多,但无论如何,原生发有继续脱落的可能的话都应该想好植发后的保养问题,不要等植发以后再去想这些问题。

【5】植发医院在你植发以后很多就不会像植发前那样把你当上帝了,不会天天打电话嘘寒问暖,你天天问他问题他都恨不得把你拉入黑名单,这个时候角色转换,他成了上帝,你成了祈求者。

我在知乎上曾经收到过这样的评论:

你就是脱发行业的搅屎棍,你自己没有能力挣钱,每天发一些乱七八糟的文章评论,让别人也都挣不到钱。

大概是这样的,我记不清原话了,我当时很气愤,就给删除了,后来我想了想,也没有必要,你把我比喻成一根棍子,你自己把自己比喻成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