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11”全天,东莞交易额为33.4亿元,展示了东莞市民强劲的消费能力。因各种原因错过“双11”的市民,选择正视“双12”——电商平台年底最后一次优惠。提前买年货送礼、买保暖打底衣、囤积生活用品等,成为受访市民主要的消费方式。

“双12”当天,淘宝也发布了年度90后消费趋势,东莞成为90后植发和养生订单最多的城市之一,均位列前十。

冷空气碰上“双12”后保暖为先

12月12日凌晨,东莞南城市民王先生熬夜入手了一套保暖打底衣服和一件呢绒外套。“之前‘双11’时,没怎么在意,后来天变冷了,还是挺后悔的,当时应该趁着优惠买些保暖衣服。”王先生说,这次“双12”除了保暖消费外,也买了些年货送人,比如送给家里老人的酒和小侄女的玩具等。

淘宝“双12”正式开场后,像王先生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男人将穿打底裤这一过冬“新潮流”也延续到了“双12”开场:1小时内,60万条打底裤被男生买走;而不怕冷的年轻人还在大冬天“吃冰”:冰淇淋销量同比涨200%。

淘宝数据显示,预售期间,淘宝上充电加热裤、充电加热雪地靴、充电加热脚垫脚贴、电热围巾等新产品,加购量平均上涨7倍。

王先生说,他看中的商品折扣力度不小,比平时少花了不少钱。而今年“双12”,作为年底电商平台最后一次优惠,部分秋冬商品折扣力度不输“双11”。一批打到“骨折”的保暖商品“应景”推出:四折的羽绒服、三折的羊毛大衣等等,算下来靠着“双12”过冬,平均能省2000元。

囤积生活用品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和王先生一样,谢女士也积极成为“双12”“剁手族”。她在淘宝上看到,“双12”优衣库的优惠力度挺大,就买了些衣服。“‘双12’折扣力度还可以,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急需用品。”她说,“也挺后悔‘双11’没买些御寒衣服。”

记者本人去年“双11”囤的纸巾,到现在还没有用完。而今年“双12”期间,市民余女士也参与到囤积生活用品的行列中来。她说,“买了衣服和日用品,消费了大概七八百,洗衣液打折后真的很便宜。”

当“双12”碰上开抢春运火车票

除生活用品外,今年“双12”比较特殊,这一天,2020春运火车票开售。据飞猪数据显示,从当天8点开售1月10日车票开始,人们回家的热情便被瞬间点燃,早上9点在线购票人次达到小高峰,短暂回落后,从10点开始又呈攀升状态。

有上班族表示,一边赶地铁一边抢票着实不易。从开售三小时的情况看,在第一天就迅速进入春运状态的是深圳北和北京西两个车站,预订1月10日出发前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数量最多。而最着急回家的是湖北人,以武昌、武汉等为到达站的车段票最火。

此外,各大旅游平台也纷纷推出春运抢票攻略,飞猪可提前60天预约,除了有免费加速抢票包,还可以先抢后付,有票再付款,助力全国人民简单买票,安心回家。

东莞90后植发和养生下单多

还有20天,第一批90后就30岁了。12月12日,淘宝特别为90后送上一份“剁手成绩单”,揭秘“淘宝上的90后长啥样”。单看网络平台的热搜榜,90后是一群“整天熬夜买枸杞还秃头”的奇怪“生物”。但在淘宝“双12”,90后呈现出另一种画风:连续拿下保暖、植发、养生三类商品的“消费冠军”。

数据显示,这一年,90后们比上一年多“剁手”整整27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个90后平均多买10次。这也让90后们首次超越“前辈”,成为网购主力。

长大了的90后开始变得注重保暖、养生与植发,除了前几年热议的“枸杞配保温杯”,一半90后都上淘宝买了暖风机,还有超过一半的肩颈按摩仪都是90后买走的。

淘宝数据显示,东莞90后这一年来,植发和养生下单比较多,均位列全国订单前十城市。

●90后植发订单最多8个城市:

广州、深圳、上海、北京、东莞、杭州、成都、苏州

●90后养生订单最多8个城市: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重庆、东莞

●广东90后买得最多的保暖品:

保暖套装、化纤被、暖风机/取暖器、睡衣/家居服套装、羽绒服、低帮鞋、打底裤、针织衫/毛衣、羽绒服、保暖上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