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是诗仙对因惊现白发而引起的心理上的极大震撼,说法极度夸张却真实地宣泄了内心的烦愁。

其实,白发的滋生是再正常不过的衰老现象了。

可是,好些人的头发在不该变白的年纪变白了。

少年白头,自古便有。

明代的《本草经疏》中就有过记载, “古今变白之草,当以兹为胜。”说的正是墨旱莲,说它是乌发之最。

墨旱莲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讲,墨旱莲“乌须发,益肾阴。”

《新修本草》中也有提及, “旱莲草汁涂发眉,生速而繁。”说的是把新鲜的墨旱莲挤出汁液,把它涂在头发和眉毛上,就可以让须发变得浓密。对此,《本草正义》中也有补充, “入肾补阴而生长毛发。”

寥寥数语,却道尽了墨旱莲乌发生发的奥秘,是因为它可以补益肝肾精血,加之墨旱莲的汁液也是黑色的,色黑入肾。中医认为,肾主藏精,其华在发,肝主藏血,血为发之余。所以,墨旱莲把肝肾精血补足,就是给须发提供了适合滋生的肥沃的土壤。

墨旱莲

你可以去看,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工作的压力与日俱增,不少上班族早早的白了头发,还有为数不少的小孩子,因为繁重的升学压力而少年白头。究其主要原因,还逃不过焦虑。

一夜白头,说的可是事实。

须知,长期的处于焦虑、压力之下,情志得不到疏泄,肝气就容易郁结。气机壅滞于内,久而久之,就会滋生内热。热邪最易灼伤津液,肝肾精血的耗损,成了须发早白最直接的原因之一。

而墨旱莲可以说是针对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脱发白发最为有效的良药。只不过单药入用,难免势单力孤了一些。

今天讲的方子名曰解郁生发汤,顾名思义,郁愁没有了,心中的乌云散尽了,头发也就容易滋生出来。现在,远志把方子公布出来:

解郁生发汤:柴胡、薄荷、陈皮、白芍、丹皮、栀子、苍术、茯苓、墨旱莲、女贞子、桑椹、甘草。

我们前文就讲过了,焦虑是导致肝气郁结的主要原因之一。木燥生火,肝火烧得太旺,就会灼伤肝阴,肝肾同源,肝阴盗取肾阴,最后演化为肝肾阴虚,头发失去了肝肾精血的濡养,就会变白,甚至脱落。

柴胡、薄荷都是疏肝解郁的高手,把郁结的肝气打开,使得肝气得以恢复畅通。

柴胡

薄荷

陈皮是一味常用的气药,虽然其药力缓和,但可以辅助柴胡把身体内的气机捋顺。

陈皮

白芍主入肝经血分,气为无形之物,血为有形之物。肝气有了肝血的承载就不容易溃散,所以不少疏肝的方子里都会看到白芍的影子,就是这么个道理。

白芍

丹皮和栀子都是寒凉的药材,可以把滋生的内热一点一滴的清散干净。热邪没有了,身体内的精血也就不容易被灼伤。

牡丹皮

栀子

然而,焦虑影响的不仅仅是肝脏,还有我们的脾脏。

须知,肝气郁结日久,就容易过克脾土。而脾主思虑,是故,脾胃的健运失司,就会加重焦虑的情绪。所以,这里加用了苍术和茯苓。

先来说说苍术。

其实,苍术和白术的功效几乎是一致的,都是健脾燥湿的常用药。在古时候,两者常常混用。

只不过到了后来,人们渐渐发现了苍术的性质更燥一些,更偏向于燥湿。而白术的质地更润一些,更偏向于健脾。所以,简单来说,白术因健脾而燥湿,苍术因燥湿而健脾。考虑到现在的人湿气普遍重一些,因此这里选用了苍术。

苍术

茯苓味甘淡,主入脾经,功善健脾利水渗湿。

中医认为,脾主健运,健运的不止是水谷精微,同时也健运我们体内的水道。而茯苓健脾的功效,正可以将体内的湿气通过小便的形式排出体外,给邪以出路。

茯苓

好了,讲了一大堆,说的虽然是健脾疏肝,但实则是在治本,把耗损肝肾阴血的来路给断了,症状才不会继续发展下去。

治完了本,接下来就应该治标了。

而这里用到的是墨旱莲、女贞子、桑椹。

墨旱莲和女贞子是治疗肝肾阴虚的一个基础方——二至丸。

之所以叫作二至丸,主要是因为墨旱莲盛夏时茎叶繁茂,叶黑汁足,所以夏至日采集最佳;而女贞子其木隆冬不凋,果实熟透,味全气厚,所以冬至日采集为佳。

墨旱莲

女贞子

桑椹,是很多人钟爱的水果,酸酸甜甜的。中医讲,酸甘化阴。所以桑椹和墨旱莲、女贞子一样,都是滋阴补液的良药。你再去看,桑椹成熟以后,是紫黑色的,黑色入肾。所以,桑椹最善补益的正是肾阴。

桑椹

方子讲到这里大致是讲完了,如果大家觉得煎药麻烦,可以选用加味逍遥丸合二至丸。功效是相近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解郁生发汤的药味大都偏于寒凉。因此,若是脾胃虚寒者还需慎用,以免加重腹泻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