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脱发吗?

对于很多人来说,没什么比在浴室镜子中看到自己发际线又后退了更让人感到焦虑和忧愁的了。

在美国,50岁以上男性有超过50%的比例受到了雄性激素脱发的影响。如何挽救日渐稀疏的头发已成为许多人的“头”等大事。在中国,一项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脱发的人群已超过2.5亿。

这个数字,你可能无法想象有多庞大。

2019年4月北京高血压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约2.45亿。脱发已经跟高血压一样,成为数得上号的大众疾病,平均每6人就有1个脱发者。

脱发,不仅仅是老一辈的烦恼,也是年轻一代的苦恼。淘宝曾发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显示,在购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80后占了38.5%,90后占了36.1%。总的来说,这个“秃”如其来的数据,真是“发”人深省。

植发成为解救脱发危机首选

面临脱发危机,如何“秃”出重围?植发和假发成为许多人的“救命稻草”。

同样是阿里大数据显示,面对脱发危机,86%消费者会选择“一步到位”定做假发、织发补发或者植发。

根据国内某医美平台发布的一组数据:2018年双十一期间卖出的植发项目为13300个,若把一根头发视为秧苗,相当于能栽种124个标准足球场。

耗费巨资的植发手术是否可以从根源上解决脱发问题呢?答案可能并不能让你满意。

由于植发市场发展迅速,正规医师资源尚缺,民营机构成主力,部分非法机构的“医师”甚至培训几周就快速上岗,手术效果甚至是安全性存疑。

除了外在医疗条件的风险,秃者自身也有短板限制植发。

目前的植发方法,是用对雄性激素最不敏感的后枕部毛囊来“支援”脱发区域。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并不能用有限的毛囊,填补满无限的发际线后移。

脱发人群把目光瞄向护发产品

植发市场“危机四伏”,脱发程度尚轻的人们将目光投向各类护发产品。根据2018双十一网购大数据统计,购买头发护理产品的需求占据美妆护理类的8.1%。

广告语里的令人心动的“控油防脱”、“固发增发”,真实效果如何呢?

脱发主要分两种:脂溢性脱发、雄性激素过高导致的脱发。

作为一种皮肤病,脂溢性脱发需要由专门的医生开具处方并进行治疗。含有药用成分的洗发水需要在药店才能购买。雄性激素过高导致的脱发治疗手段更单一,吃激素调节药物。

因此,超市、商场、线上购买的日化洗发水,最大的功效是清洁头发和头皮,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脱发问题[1]。

脱发危机来势汹汹,该如何防预?

与其在大量脱发之后,大费周章地植发、生发,不如在脱发尚未开始前,减少脱发发生的可能性。

1、减少烫染发

烫染发不能过于频繁。烫发时头发处于的高温环境和染发用到的染发剂,这两者都会对头发或者毛囊造成一定伤害。一般来说,一年烫发和染发的次数最好不要超过2次,以免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

2、合理清洁

洗头时水温过高会伤及头皮,过低去油和去屑的功能会下降,一般控制在40℃左右比较合适。在搓揉时,建议用指腹对头发进行螺旋摩擦,注意不要用指甲抓挠,否则会对头皮造成损伤。

夏天出汗多,可一天或两天一洗;冬天皮脂腺和汗腺分泌下降,油脂和皮屑分泌变少,可以适当减少洗头次数,可一周2-3次。当然,因为每个人的发质不同,也可以根据自己感觉而定。如果感到头发油腻或头皮瘙痒,就应该洗头了。

3、由内调养

中医《黄帝内经》提到,“发为血之余”,气血充足头发就旺盛。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肝肾两虚,气血不足,生化乏源,不能上荣头部经脉,头上毛囊得不到滋养,逐渐萎缩,所以须发脱落。想要预防脱发,也要补气养血,滋养发根。

阿胶、熟地为补血滋阴的良药,党参、红参为补中益气的佳品,山楂养脾开胃,以此四五味药材为主要配方的复方阿胶浆,更是兼具了补气又养血的功效,滋养肝肾,精血互生,帮助改善气血不足引起的脱发问题,同时有助于改善失眠多梦、头晕目眩、食欲不振等气血虚亏引起的问题。

告别脱发困扰,呵护头皮健康,既要外养也要内调!你学会了吗?

参考文献:

[1] 尹嫦月.防脱发洗发水不可信[J].《发明与创新:综合(A)》,2015(5期):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