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头皮就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当你发现头皮上起了红色的丘疹,就要注意了!有可能是毛囊炎。

毛囊炎的表现为:

前期头皮上出现红色疹子,并且感到轻微头皮瘙痒。

中期轻触这些红色疹子会有疼痛感

后期严重了这些疹子就会化脓,感到异常瘙痒难忍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扣!如果脓包被抠破就会损伤到毛囊的健康。

想要解决毛囊炎的问题,我们先要了形成毛囊炎的原因。

毛囊炎是整个毛囊细菌感染发生的化脓性炎症。

之所以会出现毛囊炎的情况,是因为细菌感染。也就是说头部清洗不及时,或毛囊长期受到恶劣的环境影响。大多数出现毛囊炎的人,都是因为头发出油过多,但是没有及时清洗,导致油脂与外界细菌结合,感染了头皮。

尤其是在夏天,天气炎热容易出油出汗,毛囊炎的发生率高于平时其他气候。还有就是雄激素源性脱发的群体,平时头发比较容易出油,且出油情况比较严重,也是比较容易引起毛囊炎的。

毛囊炎出现时要注意的事项

前面就已经提到了,千万不要用手去抠!

如果将丘疹挠破会容易造成进一步的细菌感染,同时会出现脱发情况或者斑秃的情况。如果情况严重,还会留下瘢痕,就会造成永久性脱发,瘢痕处无法长出头发。

毛囊炎是一种复发性强的皮肤炎症病状,想要完全一次性治好的可能性不大,只能在每次出现的时候进行治疗和注意平时的预防,以此减少复发的频率。

如何治疗 ·毛囊炎

1

每日用温水和专门抗菌类的洗发产品进行头皮清洁,有助于缓解不适,消炎止痒,防止感染扩散。可以选择二硫化硒洗剂、酮康唑洗剂,能有效的抑菌、消炎、减少油脂分泌,也能改善头皮红肿、瘙痒、疼痛等问题。

2

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如外涂克林霉素凝胶、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乳膏等;或口服药阿莫西林、头孢呋辛、复方磺胺甲噁唑等。

3

使用抗真菌药类药物,如外涂药如酮康唑乳膏、益康唑霜等;口服药如氟康唑、伊曲康唑等。

以上一切口服类用药都要经过医生开方,不要私自使用。一般情况下外涂就可以进行治疗,口服是在情况很严重的前提下才会使用。

如何预防 ·毛囊炎

1

加强对头皮的防护

尽量避免或减少粉尘、机油、焦油类物质的接触,如果刚好工作环境就是接触这些物质,工作结束后一定要做好清洁工作,或者佩戴透气性较强的帽子,隔离这些物质沾染头皮。

2

及时清洁

及时清洁不仅要注意头皮的清洁问题,还要注意勤洗手。很多时候无意识的挠头行为,都会使手部细菌沾染到头皮。

还要注意的就是不要过度清洁,头皮太过干燥也会引起头皮问题,

做到头皮清爽就可以了。

3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抽烟喝酒也是引发毛囊炎的原因之一,所以有毛囊炎的人要注意适量抽烟饮酒

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减少辛辣油腻食物的摄入;作息规律,保证规律、充足的睡眠。

增强自身免疫力,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感染毛囊炎,所以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免疫力,锻炼身体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