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那雄胺的临床有效率很高,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一部分发友长期使用非那雄胺后还是无效。因为董哥就曾见到过连续使用5个月以上非那雄胺的发友仍然反馈无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

非那雄胺的有效性

脱发与双氢睾酮(DHT)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DHT是由雄性激素(睾酮)在经过5α-还原酶的转换之后得来,而非那雄胺的作用机理为阻断5α-还原酶,非那雄胺也被称之为5α-还原酶抑制剂。

该药通过特异性抑制Ⅱ型5α还原酶,进而减少双氢睾酮的生成和对毛囊的破坏。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脱发治疗中心的一份临床数据,对177位男性雄脱患者记录了连续服用1mg非那雄胺24个月以上的效果:

从临床研究来看,初期的效果可能没有很明显,但是服用非那雄胺12个月之后发量有了明显的增加

2

非那雄胺没效果的原因

①时间还不够

理论上非那雄胺3个月就能起效,不过少部分人见效更慢一点,在临床试验中,非那雄胺的效果在6个月达到高峰,一年左右还能继续提升,这里面有很多人是在6个月之后甚至更长时间才感觉到效果变化的。

② 用药可能不规律

非那雄胺的半衰期很短,一般一天内就能代谢完,也不太容易在体内堆积,如果中断1天2天,体内DHT水平可以立刻上升,所以需要长期稳定服用来保持效果,否则效果不稳定。

如果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出现过一些不规律或者中断的问题,效果可能也不尽如人意。

③ 其他负面影响

非那雄胺可以降低DHT水平来改善脱发,但是脱发的原因不仅仅是DHT,人们的一些生活习惯,比如熬夜、饮食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等会间接导致脱发,或者一些其他应激性因素导致的休止期脱发,这是非那雄胺不能解决的。

④ 脱发太严重

非那雄胺见效的前提是毛囊仍然有完整的生理功能,对于脱发初期、中期效果很好,但是对于脱发晚期,比如严重秃顶,毛囊大面积闭合的情况,已经超出非那雄胺治疗范围,效果也不会太好。

3

如何提高非那雄胺的有效率

①及时用药,坚持用药

广医一院皮肤科的研究人员在《男性雄激素性脱发患者血清双氢睾酮水平的检测及治疗效果评估》中指出,非那雄胺除了治疗时长外,年龄越小病程越短,效果也越好。

所以,如果出现了脱发情况,要及时治疗、尽早用药,才能尽可能看到更好的效果。

而且需要坚持用药,前期暂时没有很明显的改善也不要着急,摆正心态。更不要拿别人的好结果来和自己比,每个人情况都不同,可能别人5个月已经有“发量恢复”的效果,但你也许仅有“掉发减少”或“发质改善”的效果。

②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对药效的影响程度很大,如果在用药之后还继续保持熬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身体的内分泌系统,导致用药效果不佳。

脱发治疗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方式,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锻炼,保证愉快心情。多吃一些对头发生长有帮助的食物,比如菠菜、大豆、牛奶、板栗、玉米、黑芝麻、新鲜蔬菜水果等。

这些都做到,才能辅助药物发挥出较好的治疗效果。

以上就是非那雄胺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不过因为每个人都存在个体差异,而且脱发程度也不同,所以非那雄胺的见效时间也会有所不同。

真正意义上非那雄胺无效的情况很少,大部分都是使用方法使用时间外界因素等这类问题造成的,如果大家对非那雄胺效果不满意,不妨按照董哥说的几点对照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