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发友问陶叔:我观察了两年植发,常常看到“艺术植发”的概念,感觉是艺术植发专门给女性设置的,男性植发就不是艺术植发了,这种想法对不对?

今天陶叔就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开宗明义:艺术植发只是女性植发,这种说法不够对。

说来植发既是医术又是艺术,二者是兼顾的。只不过是,在临床中给人的感觉是女性植发的艺术含量高些,而男性植发的艺术含量低,甚至有人将男性植发的艺术含量忽略了。

陶叔所在的上市植发医院的案例

举两个例子吧。

一个是植发时的理发或剃发程度的大和小,反比着艺术植发程度的小和大,换言之,谁剃发或理发的少甚至是无,就是艺术植发程度高。现实中,你会发现女性植发理发的少或无的案例是绝对的多,她们要么在后枕理一点取发区,前面发际线种植区不理发,术后将后枕长发披散开来遮盖取发区,再将前面的长发梳展开来遮盖种植区,装扮的好就让外人看不出来植发的痕迹。发现没,除了理发少或不理发,还有一点就是艺术装扮。

而男性植发呢,多数人不在乎光头,也就理了光头植发,术后两三月外人一眼能看出来植发痕迹,也就是植发的艺术性低。当然,少数男性植发在乎术后形象,就和女士植发一样了,理发少或不理发,术后别人不易发现植发痕迹。

另一个例子是,女性植发多是小面积更靠近艺术植发,而男性植发多是较大面积与艺术植发有距离。女性对脱发过于敏感,稍微有一点脱发就想让植发复原,因是小量的植发就更像是艺术植发,而男性对脱发承受力强,小脱发往往忽略不计,等脱发严重的实在看不下去了才去植发,种植量大也就艺术植发的含量低些。

当然,有的男士审美要求高,稍微有点脱发就得植发,是艺术含量高的植发。

陶叔所在上市植发医院的案例

就拿陶叔所在的上市植发医院来说,这几年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提升,艺术植发的比例越来越高。

有时候,艺术植发的背后是较高的植发费用,打比方吧,理发或剃发的植发一单位10元,干脆不理发不剃发的艺术植发就得贵出两三倍的费用。如果你的经济实力一般,就选择普通植发,普通植发也是含有艺术植发的,只不过是手术时“少一些装扮”,术后的最终效果和艺术植发是一样的。

有关艺术植发,陶叔就说这么多,如果你有类似问题,可以与我及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