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头发的生长状况和遗传因素关系比较大,但是决定头发生长的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很多其他因素。

在头发合成的过程中,蛋白质血液循环激素水平这三种关键性因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想让头发又快又健康的生长,就要看这三大因素是否都可以得到满足!

1

蛋白质

头发的成分大部分都是角质蛋白,所以蛋白质是头发合成的基础性原料。不过,人体的蛋白质有其他更重要的用途,用于头发合成的优先级是很低的。

这意味着一旦人体缺乏蛋白质,那么首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头发生长缓慢或者停止生长,进入休止期后大量掉发。

正常人应该每天都会吃肉、吃鸡蛋,蛋白质也不怎么缺乏,但是如果过度减肥或者素食主义者,就比较容易缺乏蛋白质。

如何补充蛋白质?

① 每天一杯豆浆:豆浆中含有大量的大豆异黄酮,它的结构和雌激素相似,被称之为植物雌激素,对于预防前列腺疾病、降低DHT含量有积极的作用,很适合头发生长

② 多吃鱼肉和鸡肉:这两种肉类是“白肉”,和牛羊肉相比,蛋白质含量高,脂肪类型也更健康。

2

血液循环

任何生物组织的新陈代谢都离不开氧,生物组织的输氧主要靠血液循环(血红蛋白)来完成。也就是说,血液循环的好坏,决定了生物组织能否获取充足的氧。

人的头顶距离心脏较远,导致血液上升到头顶比较困难,所以很多人脱发都是先从发旋部位开始的。

此外,由于头皮组织下没有肌肉和大型血管,血液循环本身就比较弱,再加上DHT侵害,脱发就更严重了。

如何促进血循循环?

适度的按摩梳头都可以改善头皮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如果觉得按摩梳头还不够的话,还有以下方法可以参考。

① 激光生发头盔/梳子:激光生发是一种基于低能量的激光照射原理,用于改善头皮组织微循环,促进毛发生长。激光生发可以提高血液循环供氧,促进毛囊细胞的再生和生长。

② 米诺地尔:米诺地尔是一种外用药物,可以促进毛发生长和避免脱落。它通过扩张毛细血管,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毛囊发育不良的状况,减少头发脱落并增加头发密度。

3

激素水平

激素是调节人体生理行为的关键性因素,头发生长也不例外。

针对头发来说,雌激素一般可以促进头发生长,雄激素一般会抑制头发生长。

激素水平的另一个重要理论是,不同人的毛囊对于激素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比如有脱发基因的人,天生对于雄激素特别敏感,即便雄激素水平正常也会脱发,这就是遗传性脱发。

如何控制激素平衡?

① 作息规律

激素平衡是头发生长的关键一步,如果你长期睡眠、饮食不规律,情绪时好时坏,就要注意了,你体内的激素可能经常处于不正常状态。

生活中要拒绝熬夜减轻精神压力、自我调节情绪,因为熬夜、精神压力这些行为是激素失调的催化剂,会直接影响到头发生长。

② 口服雌激素

针对雌激素不足的情况,可以口服一些抑制雄激素类的药物。

对于男生:可以服用非那雄胺这类的药物,直接降低毛囊部位的DHT,来达到降低激素脱发的效果。

对于女生:既可以补充雌激素(比如达英35优思明),也可以降低雄激素(比如螺内酯),来达到改善脱发的目的。

③ 食疗

有些食物对人体激素也会产生影响,但相对于药物来说效果一般,但是没有副作用。

代表食物:南瓜子(抑制雄激素)、豆类(促进雌激素),还有锯棕榈(拥有雄激素抑制成分),一般被作为保健品使用。这些食物也可以略微调节激素水平,对于头发健康有积极的意义。

以上三件事情,就是头发生长的三个关键要素,如果这三件事都做的很好,头发自然不会太差。不过,很多人脱发会有比较明显的遗传性特征,那么除了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之外,还得采取科学的方法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