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一条这样的留言信息:

艾伦你好 我现在21岁开始掉头发每天大概能掉快100根左右的头发 本来头发就稀疏的自己 现在头顶上很明显的有缺失 植发机构推荐我提前做植发手术 推荐我术后用药会加快吸收 不然我现在这样下去毛囊会越来越少 我现在也不敢用药怕药停下来会狂脱 让自己秃的更快……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是去植发还是直接用药还是就顺其自然的一天天看着头发掉下来?

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我没有做任何改动,包括标点符号。

关于植发这个话题我写过太多次了,公众号菜单中有一个专门的植发话题分类,如果你有读过这些文章的话,我相信你不应该问出这样的问题。

这些植发机构的营销人员真的是让人无语,我真不知道所谓的植发以后用药会加快吸收,这样的说法从何而来。

你现在如果贸然植发,只会让你陷入一个境地:必须吃药。

你刚21岁,可以说脱发刚刚开始加速发展,你开始的年龄属于比较早的,这个阶段是脱发发展的初期,将来有极大概率是要继续发展,而且你还不属于发际线或者额角后移的那种脱发,所以根本就不适合植发。

植发之后,你的脱发会继续发展。

这个时候你必须选择用药物维持,否则你植发的效果就体现不出来。

而用药治疗并非万无一失的事情,药物是有风险的,风险在于副作用的不确定性,药物是否有效的不确定性,以及用药之后药物失效的不确定性。植发手术和用药是否有效根本就没有关系,也不存在什么术后能加快药物吸收的问题。

植发手术不会治疗脱发,植发手术甚至有可能会损伤原来的毛囊,植发手术只是把后枕部的毛囊移植了过来,你本来脱发该怎么发展植发以后还是会继续发展。

另一方面,你年龄太小。

有些人有这样的观点:植发后维持两年,期间赶紧找工作结婚,工作婚姻稳定以后就不再关心脱发的事情。这其实也是一种思路,工作和婚姻是对脱发者的两大考验,如果这两个问题能妥善解决的话能极大地降低脱发者的焦虑程度。

现代社会,21岁可能离结婚的年龄还有一段时间,你可能还在上学,现在植发两年之后你的脱发继续发展,将会让你更加的痛苦,损失了金钱,损失了毛囊,这样的例子我见过很多,只会让人后悔不已。

我想,今天的社会脱发之所以被一再的放大,并不见得真的是今天的年轻人比过去的年轻人更容易脱发了,可能和今天的年轻人结婚年龄的增大,求学年龄的增长有很大的关系。

婚姻工作稳定之后脱发和婚姻工作稳定之前脱发真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也许是脱发对我们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影响不同很关键的一个地方,现代社会结婚年龄增大是脱发问题日渐显著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个人这么认为)。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这位发友这个年龄不适合植发,而且这个植发营销者有欺骗的嫌疑,这是国内植发营销者最可恶的地方,谈话间有意无意的说一些误导你的话语,让你更加愿意去植发,因为只有这样他们的工资才能蹭蹭蹭的往上涨,现在成功地往植发医院拉一个客户,提成至少上千元!只要说几句误导别人而又无伤大雅的话就能得到上千块钱(甚至更多),很多人都会这样干。生在这个行业里,为了拉到更多的客户,都是为了生存吧。

像这位发友现在面临的情况确实挺难的,如果还能忍受自己的脱发就暂时不要用药,用一些非药物的方案缓解,看看能否会有一些效果,如果脱发让你身心煎熬的话就考虑正规用药,到正规的三甲医院皮肤科开正规的药物:非那雄胺,最多配合米诺地尔,其他药物都不要用。运气好的话药物效果会不错副作用不大,可以维持几年,几年后看你的个人心境了,未来的事情很难说,也不用去想太多!至于植发,无论从哪个角度讲,现在都不太适合21岁的你,30岁之后(脱发稳定是关键)再考虑植发的事情更合适一点。

头顶整体稀疏脱发的年轻人真的不太适合植发,越年轻越不适合,植发手术和其他手术不一样,并非越早越好,因为植发手术本身不是用来治疗脱发的,它只是用移植来的毛发遮挡脱发部位的。对脱发本身,没有任何益处,甚至损伤原有毛囊!

最近都比较忙,写文章也比较少,大家如果有类似的有价值的问题可以留言给我,我可以专门写文章,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交流这样的话题。

一路走来真的好艰辛,希望能把这个公众号建设成一个没有欺骗、没有营销、没有歧视、没有敌意的中国发友交流平台社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我们能一起努力去实现这一梦想,虽然好难,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