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面对脱发时,都秉承着能食疗洗护就不用药,能用药就不植发的佛系止脱的心态。但大多数人也心知肚明食疗和洗护对于脱发患者来说,是不能作为解决脱发燃眉之急的好方法,那么为了保持最后的倔强而不植发的情况下,还有哪些有效方式可以一试呢?

- 主推方式-

◎ 米诺地尔

米诺地尔能有效扩张血管,刺激毛乳头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促进毛囊的生长,并且可以延长毛发的生长期、缩短休止期。米诺地尔分两种浓度,即5%是男用,2%是女用。不过正是因为毛囊有生长周期,所以它的效果也需要一定的周期,一般至少1~2个月可以看到初步效果,这是根据发友们脱发的程度不同和个人体质不同来决定的,我身边也有一些发友使用6-9个月才见效。

◎ 非那雄胺

会抑制体内二型5α还原酶的活性,从而降低睾酮向双氢睾酮(DHT)的转化率,进而降低双氢睾酮浓度,减弱其对携带雄脱基因毛囊的伤害度,达到从内部制止雄脱的效果。和米诺地尔一样,非那雄胺单独服用见效也不会太快,正常是在6个月左右,因个人体质差别,有的人3个月就能见到效果,而有些发友需要连续服用一年以上才能看到最终效果。

临床经验显示,米诺地尔和非那雄胺两种药物并用比两者单独使用更为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女性发友不能服用非那雄胺。

◎ 酮康唑

酮康唑含有抑制真菌、治疗头皮屑的成分,同时酮康唑也可使毛发生长明显,并且与非那雄胺合用时,能增强非那雄胺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酮康唑是具备一定毒性的,因此,单独使用或者配合非那雄胺使用时间不要超过两周。

值得一提的是,药物治疗需要长期维持,一旦停药很大概率会继续脱发,并且药物治疗只对毛囊未闭合的脱发类型有效,有一定的局限性。

- 辅助方式-

◎ 软激光

激光疗法在美容领域其实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它的原理是通过一定波长的软激光对头皮进行刺激,增强毛囊细胞的功能活性,使毛发生长,让稀疏的头发变粗和浓密。也是通过美国FDA认证过的,它的优势是安全无副作用,并且和药物搭配使用效果会更理想,所以如果在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尝试,对生发会有不错的辅助功效。

◎ 膳食补充剂、保健品

头发和蛋白质、维生素B族有非常微妙的关系,很多人发质差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所以在美国,治疗脱发的保健品大部分都是由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组成,而我们日常的膳食摄入并不能满足身体所需,因此,每天食用一些膳食补充剂,对身体和头发都大有益处。举例推荐如南瓜籽油和据棕榈片▼

南瓜籽油已经在小白鼠身上被证实能阻碍5α还原酶,具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此外,南瓜子中的锌含量也很高,锌作为头发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可以改善头发稀疏,发色枯黄的问题。而锯棕榈在美洲土著曾经拿来专治前列腺增生的偏方,但是锯棕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DHT,堪称“天然的非那雄胺”,作为一种保健品销售,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脱发状况。

当自己处于脱发初期或中期时,以上几种方式皆可作为有效方式去尝试使用,但当前额部位基本脱落、头顶向后扩大趋势愈加明显,中间过于稀疏或基本没有,头皮逐渐趋于光滑,严重的甚至只剩下后枕部以及耳边一圈的头发时,保险起见,还是老老实实植发吧,等毛囊资源严重不足的时候,也许植发也挽救不了脱发局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