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

2023“健康提素”-

新媒体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决赛中

北京协和医院选手肖一丁以精彩的演讲

经过“科普直播间”、“提素”我最强、

一“辨”定乾坤等三轮比赛

最终成功获得冠军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领略

肖一丁的决赛优作——

有关脱发两三事

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个现实而忧伤的话题:脱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年纪轻轻本该风华正茂的时候,突然它就……就很秃然。

男同学发际线越来越高,呈现一个M型,脑袋顶上一轮环中抱月,俗称地中海。女生长头发还好,哪天心血来潮梳个中分,就看见中间从上到下一条宽宽的白线,让您瞬间心理破防。

事实上我们脱发中95%隶属于一种叫做脂溢性脱发,又称雄激素型脱发。

你说只要掉头发就算脱发么?不一定,正常人一天也掉50~100根头发。

那究竟如何判断我是不是脱发呢?教大家一个小窍门,来跟我做,大拇指和食指,沿着发际线缘,捏住一把,大概四五十根头发。然后一二三,揪!别太使劲薅啊,差不多得了。看一下,如果脱落超过6根。恭喜您,成功诊断脱发。

那现在我诊断脱发了,该怎么办呢?两条大路,保养和治疗。

先说保养,最关键的就是要改善生活习惯。戒烟酒,少熬夜,多吃粗粮和蔬菜。洗头一两天一次最好,洗发水挑选有讲究,可以选用一些含何首乌或咖啡因成分的产品,包括我们日常喝的那黑咖啡,它就是有预防脱发的效果。

接着说治疗。主推三大药物:米诺地尔、非那雄胺和肉毒毒素。米诺地尔,特点叫:不破不立,它是直接作用于头皮的,用的时候特别痒痒,而且它在促进生发之前,会先经历一个漫长的脱发期,属于是先掉光了再长。非那雄胺,特点是:重男轻女,因为它对女性患者有很强的副作用,所以迄今为止只能用于男性的脱发治疗。肉毒毒素,这是我们整形科老朋友了,特点以毒攻毒,不仅能瘦脸祛皱,打到头皮下,还能松弛皮肤,减少排油,从而治疗脱发。

最后强调一点,以上一系列治疗是不是有用,有个重要前提,就是您负责生长头发的毛囊,俗称头发根,还在不在。如果药用了一年还不见改善,那大概率毛囊已经死的七七八八了。这时候咱要么痛下决心去植发,要么就跟这发际线和解吧。

毕竟没了头发,咱不是还有有趣的灵魂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