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体上的毛发,包括外露部位和隐秘位置,都有着各自的作用和功效的,比如保暖、防护、美观等等。就拿头发来说,由于头发生长位置比较明显,一旦脱落就会对美观造成影响。

此时人们就会发问:同样是身体的毛发,为何只能是后枕位置的毛囊才能用于植发呢。今天我们来详细探讨一下。

一、全身毛发解析篇

全身的毛发我们需要从软硬度和长短来分析,是否可以用于植发。

1、从软硬度来说,我们的身体的毛发可以分为:硬毛和毳毛。

硬毛的质地粗且硬,具有髓质,颜色也比较深,我们的头发属于硬毛;毳毛又称汗毛,质地细软无髓质,颜色较淡,常见于面部、四肢和躯干部。

用于移植的毛发还需注意长度,无法长长的毛发,移植到头发位置,美观程度上也差很多。

2、按照硬毛长短可分为:长毛和短毛。

长毛有头发、胡须、腋毛、阴毛、胸毛等,通常可以长到10mm以上。

而睫毛、眉毛、鼻毛、耳毛等属于短毛,通常长度小于10mm,他们的长度并不适合移植到头部,也不是较佳的上乘之选。

二、不受雄激素影响

我们头部的后枕位置的毛囊是最好的毛发移植选择,因为其是不受雄激素影响。综合考究,其它部位的毛发既是硬毛、又是长毛,且不受雄激素影响的毛发,才能是植发的不二之选了。

当脱发发生的时候,比如胡须、胸毛、腹毛等体毛没有脱落却很旺盛,这说明携带雄激素遗传基因的头顶毛囊则受到DHT的攻击,形成脱发。其它毛发未受到雄激素“的影响。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些毛发是可以用于移植的。但是,由于阴毛和腋毛的毛质较差,另外与头发的生长周期和外观特征不一致,所以毛发移植中一般是不采用的。

三、可以用别人的头发移植吗

或许在很多人心中觉得,别人的头发和自己的头发差不多,应该是可以移植的,然而别人的头发能植给自己吗?

答案是错误的。

以当前的技术来看,植发只能移植脱发者本人的毛囊组织,一方面是可能会引起排斥、过敏等反应。另外一方面就是更好地保证植发术后恢复效果的自然性,因为每个人的头发粗细、光泽度都是不同的,所以不能用别人的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