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年多前植的发,当时说是2500根,但是现在很稀疏,方向还长得不一致。”

3月22日,长沙市民邓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在2021年在长沙一家名为“普拉朵”的植发机构植发,开始看上去效果不错,但头发变长以后还是显得很稀疏,在复查时对方一直称要等一年才有效果。

但现在一年多过去,邓先生称,自己植发区域头发还是很稀疏,新生头发方向长得不一致,还出现了毛囊炎等症状,质疑该机构之前作出的“成活率达95%以上”的承诺。

湖南普拉朵医疗美容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回应记者时称,邓先生对植发技术方面存在一定认识误区,通过调取邓先生的档案资料可以判断,邓先生的植发效果达到了当初承诺,植发本身无法做到与原生头发一样,且后续个人生活习惯等会影响到后续效果,邓先生可以到该机构进行鉴定,如果确实效果不佳可以进行修复。

植发2500根一年后还是很稀疏,方向还长得不一致?

邓先生是长沙浏阳人,今年48岁。2021年下半年,他在刷短视频平台的时候看到一家名为“普拉朵”的植发机构广告。

邓先生之前从事装修工作,后来在工厂上班,在几年开始有脱发现象,导致前额上方的区域头发都掉光了,发际线非常高。

自称有臭美“心态”的邓先生联系了这家机构工作人员,并在微信上交流咨询了很久,最后在9月16日来到这家机构,缴纳了将近一万元费用,进行了“自体毛发移植手术”,采用的技术是从他正常头发区域取一部分头发,种植之前没有头发的区域。

“当时是植了2500根头发,他们当时承诺成活率95%。”邓先生说,在植发之后,还要定期去复查,刚开始效果看上去还可以,但是当头发长长之后,他觉得还是显得很稀疏,他质疑究竟有没有植发2500根以及成活率。

“你看,这里还可以很明显可以看到头皮。”邓先生一边薅着前额上方的头发一边说,现在自己也无法证明是否有2500根头发,“不可能一根一根去数”。

另外,邓先生称,头发长长之后有的头发还出现了与正常头发方向不一致的情况,“头发往上面长”,需要他“特殊照顾”才不显得怪异。同时,他的头部还出现了毛囊炎。

邓先生称,他在植发后复查的时候,几次向该机构医生提出了疑问,但是对方都称要等一年后才看得到效果。

起诉到法院要求对方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机构缺席审判仍胜诉

邓先生称,到了一年多的时间,这种现象仍没有改观,为了防止对方“不认账”,他直接将对方机构起诉到了岳麓区人民法院。

邓先生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对方向他退还植发手术费 9988 元、体检费 300元,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 20 000 元、误工费 5 000元等。

邓先生在起诉状中还写道,“手术完成后,因植发效果不佳,导致原告的面容无法被公司打卡机暴识别,长时间无法上班。”

邓先生向法院提交了他与对方机构签订的《毛囊成活率保障协议书》、《全国联保协议书》等一组六份协议。协议约定:凡是在本机构的任何一家分院接爱完成“自体毛发移植手术的发友,均可保证最终毛囊成活率庄 95%以上;如果发友在本机构完成毛发移植手 12个月后,本机构鉴定确认最终的毛囊成活率低于 95%,本机构承诺可为发友进行一次免费手术修复。若免费手术修复后,最终的毛囊成活率仍低于协议约定,本机构承诺退还未成活部分相应比例的手术费用。

该案在今年2月28日进行了宣判。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主张被告植发毛囊存活率低于约定、移植毛囊不自然、植发效果不佳影响面容,导致原告无法正常打卡上班造成收入损失、被告指定其购买药品、被告手术卫生环境不达标致使其感染毛囊炎,但均未能提交充分证据予以证明,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法院最终驳回了邓先生的起诉。记者同时注意到,对方机构无正当理由缺席了这次审判。

机构回应:消费者对植发认识存在,无法做到和原生头发一致

3月22日,记者找到了为邓先生进行植发手术的湖南普拉朵医疗美容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魏先生进行了回应。

魏先生说,之所以缺席这次开庭,一方面是因为此前疫情原因,另一方面,在起诉之前,邓先生并没有正式向他们提出过相关质疑,他提出的很多疑问是因为对植发技术存在一定误解。

“我们并不是移植了2500根头发,而是2500个毛囊。”魏先生说,一般人头部正常的毛囊密度是每平方厘米80个毛囊左右,而根据专业判断,他们给邓先生的方案是每平方厘米50个毛囊左右。毛囊的数量在手术前也给邓先生予以了确认。

“植发肯定是达不到原生头发的密度的。”魏先生说,他们调取了邓先生在术后多次的复诊档案照片,认为毛囊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判断的标准是在“光裸区”有头发覆盖。每个人的具体效果还需要依据本人自身的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每个毛囊能长出两到四根头发,而邓先生的每个毛囊只长出了一根头发,但不能依此否定毛囊的成活率。

至于邓先生所称的头发方向感和毛囊炎的问题,魏先生称,医生操作时可以通过技术大致控制毛发生长的角度,但并不能精确控制每一根头发的生长,毛囊炎也是术后常见的现象,稍不注意卫生就会发生。

邓先生提到的因为头发问题影响上班打卡,魏先生也认为不可能,因为人脸识别技术识别的是五官,不会因为头发而受到影响。

魏先生同时补充道,即使做了植发手术满一年后,如果不注意个人生活习惯和心态,比如熬夜,焦虑,内分泌失调等,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出现脱发等情况。

不过,魏先生也承认,他们存在和消费者沟通不充分的问题。

在记者协调下,湖南普拉朵医疗美容有限公司方面承诺,邓先生可以前往该机构进行复查和鉴定,如果确实存在不满意等问题,可以进行修复和补种等措施。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