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夏季,“热”成了大家谈论天气的主题,然而这才仅仅是开始,接下来天气会越来越热。高温时的难熬自不必说,不仅要小心中暑,夏季掉发的问题也千万不容忽视。

尤其是进入六月以后,很多发友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脱发,也企图通过各种渠道向董哥咨询该如何解决脱发问题?

但俗话说的好,治病先治本,脱发也是一样,要先找出问题的根源,才能对症下药!

1

夏季影响头发的四大因素

① 高温:易滋生细菌,引起头皮炎症

夏季,高温时节,阳光肆虐,紫外线强烈,使人体的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会导致细菌真菌的迅速滋生,产生头油和大量的头皮屑,堵塞毛囊、毛孔,引起头皮炎症,还直接影响到头发正常的新陈代谢。

② 紫外线:破坏头发组织结构

紫外线能破坏头发的角质蛋白,令发质异常脆弱,失去光泽,而且头发受到阳光的损害约为皮肤的3倍。

在紫外线的强烈照射下,头发往往容易失去水分和养分,会导致头发毛鳞片内部受损,头发强韧度明显降低,变得脆弱、易断,甚至出现掉色、脱发的现象。

③ 空调:威胁头发健康

夏天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因为高温不得不把空调打开。而空调的冷空气,会使头皮血管过度收缩,血液循环异常,使发根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头发变得脆弱易断,缺乏张力和弹力,脱发现象增加。

此外,空调也会夺去头发自身的水分,导致头发内部角质蛋白空洞化,头发则容易出现散乱干燥分叉的情况。

④ 泳池水、海水:有害物质损伤发质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去海边或者泳池里游泳。但是,游泳池中用以消毒杀菌的氯会酸化蛋白质,破坏头发的组织结构,使头发出现亚健康的状态。此外,盐含量高的海水会使头发脱水,形成干枯暗黄的情况。

因此,经常游泳者,在游泳过后要彻底的清洁头发,将残留的氯和盐清除殆尽。

2

夏季如何护理头发?

① 防晒

夏天皮肤需要防晒,不然会受损伤、会晒黑。头发也是一样,要避免紫外线的直射,尽量少在阳光下活动,外出时建议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当头发被暴晒以后,回家后应立即让头皮和头发冷却下来。

② 选用温和弱酸性洗发水

夏季洗发,尽量选用温和、弱酸性的舒缓型洗发水,既可以每天温和有效地清洁头皮,同时也能保持头发的含水度,让头发更健康。清新而天然的植物香气,也能缓解天气炎热带来的烦躁情绪。

③ 尽量少吃冷饮

冷饮会导致毛囊突然收缩,如果过多的食用雪糕、汽水等冷饮,就会对夏天需要大量出汗散热的毛囊造成不好的影响,这也是造成夏季掉头发更为严重的原因之一。

所以,为了在夏季也能保养好头发,就需要少喝冷饮多喝温水

④ 摄取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成头发和给予头发营养的重要物质,通常肉类食品的蛋白质含量较高。

然而由于夏季天气闷热干燥,人们往往食欲减退,更倾向于食用清淡开胃的食品,肉类食品的食用量相对减少。如果没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掉发的情况就会更加严重。

⑤ 多按摩头皮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让人烦躁不安,头皮也容易紧张。此时,适当的头皮按摩可以帮助缓解压力,放松头皮。

按摩时,可以用手指的指腹在头皮上轻轻按压、打圈,也可以用头皮按摩器进行深度按摩,如果你心情烦躁,不妨定期来一次专业的舒爽头疗,舒爽减压,放松身心。

总之,夏季温度高,毛囊舒张,身体细胞的生长代谢加快,也是头发生长比较快的季节。所以要把握时机,保持良好的心情,做好护发的工作,才能拥有美丽健康的头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