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美食大国,多元的饮食离不开的两种调味料就是盐和糖。试想没有盐,无论做什么都索然无味,没有糖,也就没了糖醋排骨之类的美味。

但董哥看到过一则消息,让嗜甜嗜咸的发友们毛骨悚然:“盐和糖吃多了竟然也会脱发”!

那事实真是如此吗?咱们一起来看看。

1

吃糖会导致脱发吗?

糖分过高的饮食确实会导致某些健康问题,其中包括脂肪堆积和胰岛素抵抗。

英国柳叶刀杂志曾发表一个研究:雄激素性脱发很可能是由胰岛素抵抗引起的,胰岛素水平越高,脱发的速度越快。

研究人员在芬兰的城镇中筛选出千名符合年龄的男性,并通过两年的时间共发现有百例雄性脱发病人(年龄19~50岁),均在35岁之前出现脱发。

研究发现:与不脱发的人相比,50岁以下脱发的参与者,更易患上胰岛素抵抗疾病。另外,患有脱发的男性患胰岛素抵抗的风险是前者的两倍。

综上,高胰岛素水平可谓和脱发息息相关。可是胰岛素抵抗又是什么?

通俗来讲,胰岛素是胰腺分泌的一种,是我们体内能够调节人体血糖的蛋白质类激素,当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也就是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产生了抗体,葡萄糖接收不到胰岛素给出的信号,它就会跑到血液里去,血糖自然就会升高。

所以经常吃甜食糖类的人要注意了,若致使胰岛素分泌出现问题,则很有可能会脱发。

如何缓解胰岛素抵抗症状?

关键在于低碳饮食,建议尽量少吃高糖、反式脂肪、甜点类食物,还要限制米面等精制食物的摄入,多运动、少久坐、保持好睡眠。

当然,对于雄性激素脱发而言,消除胰岛素抵抗并不意味着能解决脱发问题,但至少可以缓解脱发的速度,效果也会比所谓的防脱洗发水、育发液好得多。

2

盐吃多了会脱发吗?

盐本身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如果吃盐过多,问题就会出来了,其中一点就是:吃盐过多会导致脱发

其实吃盐过多并不能直接导致脱发,而是通过影响细胞活性和分裂进程,以及血液循环来影响头发的。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是人体电解质的主要成分。正常情况下,钠和钾处于势均力敌的平衡状态,一个在细胞外,一个在细胞内,共同平衡着细胞内外的水分和酸碱值。

如果钠离子超标,内外舒张平衡被打破,细胞活性降低甚至停止分裂,就会出现皮肤老化快、皱纹增多的情况。这些细胞之中,也包括生长头发的毛囊,毛囊一旦不分裂,毛囊本身的循环周期就会停止,脱发就会出现。

而且吃盐过多会造成头发中的盐分含量增加,而头发中盐分含量增加会给细菌的滋生提供良好的场所,从而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使油脂、头屑增多,进而导致脱发。

怎样合理摄入盐分?

① 使用低钠盐

现在有一种专门的“低钠”盐,与普通食盐的咸度相当,但是钠的含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除了部分有特殊疾病患者外,比如慢性肾功能不全者,这种盐可以代替普通盐使用。

② 每天摄入足量的蔬菜水果

色彩鲜艳的水果和深绿色蔬菜都富含钾元素,比如香蕉、橙子、柿子、橘子、菠菜、芹菜、苋菜、西蓝花等。

一般每天摄入一斤蔬菜,就能满足对钾的需求。钾进入身体能够促进钠排出,是对抗高盐的好方法,而且钾能软化血管,对于高血压患者尤其适合。

③少吃加工食品

腌制食品、罐头类食品、泡菜等,这类食品为了保持美味和新鲜,在加工过程和腌制过程中都会加入大量的食盐,想要减少盐分摄入,可以少吃这类食物

曾有发友向董哥埋怨,脱发怎么那么难治,比减肥还让人糟心,什么药用了效果都不好。其实是你忽略了饮食这一环节,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会让脱发雪上加霜,尤其是盐糖这种生活中离不开的东西,生活中更要注意。

当你规律饮食后,你会发现你的头发越来越好,掉发也会越来越少!